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奋勇争当“领头雁” 衡阳市加快承接产业转移
2018-10-05 10:40: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茁,徐德荣] [责编:曾璇] 字体:【

奋勇争当“领头雁”

——衡阳市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李茁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成俊峰 通讯员 王卫全

金秋时节,衡阳市招商引资喜讯连传:8月底,衡阳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在该市白沙洲工业园举行,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或投产,总投资额逾118亿元。9月29日,在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活动中,衡阳市共签约项目82个,总引资额逾820亿元。

近年来,衡阳市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今年上半年,衡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大潮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作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衡阳正奋勇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放大优势 增强承接引力

“扼两广、锁荆吴”,衡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如今,南岳机场、湘江黄金水道、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在这里纵横交汇,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去年,衡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更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衡阳具有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廉等比较优势,以及工业基础雄厚、医疗教育发达、城市环境宜居等有利条件。”衡阳市委主要领导介绍,近年来,该市在发挥特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将“优势效应”放大。

8月初,落户在衡山科学城内的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公司(以下简称“桑谷公司”),第一批医疗机器人投放市场。公司负责人阮希亚深有感触:“入驻3年来,园区贴心服务,主动帮我们融资2800万元,还牵线搭桥为我们开拓市场。”本来计划落户江浙地区的桑谷公司,前景一片光明。

去年来,衡阳市出台《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配套推出招商引资“黄金三十条”“人才雁阵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制度保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还优化配置人才、用工、土地、能源、信贷等生产要素和资源,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和要素环境。

营商环境大大优化,承接产业转移的引力越来越强,去年,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企业154家,主营收入达130余亿元。

凸显特色 提升产业合力

衡阳是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雄厚。

“衡阳将承接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围绕已有产业强链、补链,进一步凸显特色、集聚合力。”衡阳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近年来,该市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主要瞄准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先进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全域旅游、农副产品等重点产业。

今年5月中旬,香港建滔集团与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衡阳发展氯碱化工和氯碱化工产业延伸,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工基地。不仅如此,在拓展传统化工产业的基础上,建滔集团又在衡阳松木经开区内新增投资,建设以覆铜面板产业链为主的建滔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

紧紧围绕优势产业链,衡阳大力开展建链强链补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上下游高端产业项目。正威国际集团、比亚迪、华侨城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纷至沓来,全市产业合力大幅提升。

衡阳还注重将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保相结合。今年5月,该市采用“环保打包”的模式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合作,借助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优势,破解生态环保难题,走绿色发展之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推进产业发展的主引擎。9月底,衡山科学城——北航产学研中心光电技术实验室即将挂牌运行,这是衡阳引“外智”助力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之一。该实验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技术团队,攻关光电子领域顶尖技术,进而吸纳、孵化相关电子科技企业,刺激产业呈几何倍数增长。目前,衡阳市已建立13个专家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

创新思路 激发发展活力

衡阳县界牌镇盛产瓷泥,资源得天独厚。但过去因生产技术与市场的局限,界牌瓷业一度低迷。为重振雄风,衡阳县把“资源触手”伸入东部沿海地区抓取新机遇。

“引进先进生产加工企业,把工厂落在衡阳,再依托沿海地缘优势,把销售放在沿海,实现两地资源互补和利益最大化。”衡阳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通过“飞地招商”模式与广东佛山上百家陶瓷企业洽谈,引进生产线,为界牌陶瓷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衡阳市通过“组团招商”“飞地招商”“股权招商”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研发在东部,转化在衡阳”“总部在东部,制造服务在衡阳”的产业协作体系。

创新思路不仅可以“补短板”,还可以“解难题”。

衡阳来雁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是衡阳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来雁新城13.12平方公里的土地整理和开发工作。但由于资金等多方面原因,公司发展速度未能达到预期。

7月初,华侨城集团注资58亿元,将来雁公司重组为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并设立为华侨城湖南总部。

“这是衡阳市首次成功促成政府投融资公司市场化转型的重要探索,也将有效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9月20日,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央地重组”后,衡阳市不仅卸掉了83亿元债务包袱,还共享了华侨城先进的平台、管理技术等,有力增强了市级投融资平台的发展后劲。

创新思路,还让衡阳在优势产业承接上占得先机。

衡阳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产城融合”的思路,正通过多元合作模式,引入中核集团、中钢集团和社会资本,共同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进一步整合相关产业资源,为军民融合产业带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