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你好,老乡丨胡轩:回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018-10-05 10:1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永亮]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永亮

9月30日,迎着满城的桂花香,记者穿过株洲城,来到芦淞区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

此时,在产业园一个明亮的车间里,广州二狼狐轩服饰有限公司新投产的智能服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工人们要赶在国庆期间交付一批成品。

这条国内一流生产线,可实现从面料到成品的整个产业链加工。它的引进,被认为是芦淞服饰转型升级的一个标志。

生产线的投资人叫胡轩,一名“80后”益阳小伙。此刻,站在秋天的阳光里,年轻帅气的胡轩显得踌躇满志:“项目启动仅半年就建成,的确超出预期。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回到梦想启航的地方

白关以西10公里外的芦淞服饰市场,是胡轩梦想启航的地方。

2001年,初中毕业的胡轩从益阳老家来到芦淞服饰市场,以帮人打包配货为生。持续300多元的月收入无法改变家里贫穷的面貌。2004年,胡轩靠凑来的7万元,盘下芦淞结谷门市场的一个摊位,开始艰难创业。

勤奋,加上爱思考,胡轩起步不错。当年,他的业绩成为整个结谷门男装细分市场的第2名,次年拿下冠军。

“当时就定了一个目标,4年赚100万元。”他说。

接下来的数年间,他的确做得风生水起,实力迅速扩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来觉得会顺风顺水的他,却先后遭遇3次危机。

令他损失最惨重的一次出现在2012年。那一年,他与人合伙成立的江西分公司,因合伙人恶意转移资金,导致公司运营一下子陷入困顿。经过痛苦的选择,一向以诚信立人的胡轩,毅然将自己积累的2000余万元拿出来,补偿给代理商。

他的这一行为,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口碑,很快,他又东山再起。

2013年,胡轩意识到,服饰产业的发展要充分依托人才、资源、品牌等,这一点,株洲还有不足。于是,他南下广东,几经努力,成立广州二狼狐轩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狼狐轩”)。公司成立后,业务迅速发展。目前,二狼狐轩旗下已经拥有直营实体店铺300余家,遍及湖南、湖北、江西等多省,员工达3000余人。

尽管公司迁至广州,但胡轩始终忘不了自己事业起步的地方。他不仅在株洲成立了分公司,还经常返湘走访考察。近年来,随着沿海企业不断内迁,株洲发展服饰产业持续给力,让他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回湘再创业的愿望:“我在株洲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里有我太多的感情寄托。”

今年1月,在株洲市和芦淞区两级政府主要领导的促成下,胡轩带着他的二狼狐轩入驻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

助力千亿服饰产业腾飞

“与沿海相比,株洲服饰企业需下大力气,开展技术设备升级,并提高工厂的环境质量。”在对行业进行分析研究后,胡轩认为,株洲服饰产业的当务之急是推动制造智能化,提高产品品质。

在他的带领下,在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内,一个规模达1000亩的智能产业园项目开始建设。

今年7月,历时2个多月的安装调试,二狼狐轩智能生产线投入生产。这是一条由自动铺布、智能裁床、吊挂系统三大核心部分组成的智能加工生产线,可以根据生产加工顺序,在计算机上设置相应参数,然后交由系统自动控制工件的运输路线,输送到各个工序进行加工。生产线上,工人不需要移动脚步,不需要更换设备,不需要调整工序,就能将当日所有的工作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生产出来的精美服装通过智能物流系统进行包装和分配,最后由物流车辆按照各自订单领取相应货物,发送到各个直营门店,呈现在客户的眼前。

为了提升芦淞服饰的综合实力,形成品牌矩阵,胡轩还利用自身资源,带动其他企业跟进入驻。目前,二狼狐轩智能服饰产业园项目已经引进5家配套企业,并已全线开工,首批就招入员工800余人。

按照芦淞区政府规划,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总投资将达500亿元,建成400万平方米服饰生产加工区、60万平方米布辅料市场,吸引400家以上品牌服饰企业入驻,容纳40万以上服饰从业人员,成为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服饰产业新城。

“回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胡轩充满信心地说,“作为芦淞服饰第三代创业者,我们要围绕产业新模式、新技巧、新配套,凝聚更多产业发展新动能,把服饰产业链拉得更长。眼前,就是要将产业园打造成行业标杆,助推株洲千亿服饰产业目标早日实现。”

链接

近年来,株洲市建立了湘商企业家数据库、湘商创业创新信息库、湘商回归重点项目库等,围绕株洲产业规划,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对回归项目全面实行“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过程跟踪服务,力促湘商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的全面回归。

今年4月,该市更是创新工作方法,派出3支招商队分赴北京、上海、深圳招商,并以三市为根据地,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重点围绕产业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该市今年接待湘籍企业家回湘考察900余人次,共引进湘籍企业家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额196.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