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桃江近两年通过创新创业带动新增就业14865人
2018-10-04 09:0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邢玲] [责编:李 慧] 字体:【

家门口拓出上岗路

桃江近两年通过创新创业带动新增就业14865人

湖南日报10月3日讯(记者 杨军 邢玲 通讯员 罗中华 刘鹏 刘育东)近日,在桃江县三堂街镇胡家坳村国泰农业公司食品生产车间,工人们将一片片笋干经浸泡、清洗、切丝、蒸煮、杀菌等流程,变成一包包开袋即食的休闲食品。据了解,该公司是由村民胡永红创办的。胡永红在长沙经营餐馆多年,去年在县里鼓励支持下,回乡办起了竹笋加工企业,安排村里20多人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

近年来,桃江县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吸引在外老乡返乡和县里能人创新创业,以此带动就业,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今年1至8月,全县新增创业实体2068家,带动城乡新增就业4200多人。

为推动创新创业,桃江县先后出台了“工八条”“竹八条”“旅八条”等多项政策措施,举办了“迎老乡、回故乡、共建新桃江”等一系列活动,支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开展创业创新。县财政从2013年起,每年整合9000万元资金,用于鼓励扶持农村创业创新。并为创业贷款贴息,近5年共贴息5000多万元,撬动资金2.64亿元。县里还力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和创新创业典型培育,建立了覆盖全县15个乡镇的“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今年,县政府评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5家、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12家。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以返乡经商务工人员、当地能人、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创新创业群体,被评为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等。

创新创业为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使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2016年以来,桃江县通过创新创业带动新增就业14865人。东莞福德电气公司创办人李稳根是桃江人,5年前回到家乡创办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去年研发出特高压交直流滤波电阻装置,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目前,该公司安排当地人就业1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