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开幕
2018-10-03 09:56: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通讯员 叶子君] [责编:张璐] 字体:【

游千年古镇 赏非遗文化

长沙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开幕

湖南日报10月2日讯(记者 郑旋 通讯员 叶子君)惟妙惟肖的面塑泥人、五彩斑斓的纸扎狮子、精致精美的湘绣女扇……1日上午,长沙市首届“游千年古镇  赏湖湘非遗”非遗文化体验展在长沙市望城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开展,揭开了国庆黄金周非遗文化体验展的大幕。

据悉,此次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持续到10月7日,将有35位长沙“金手指”文创匠人、知名非遗文化继承人、优秀手工艺人的600多件非遗文创产品汇聚,为游客集中展示湘绣、陶艺、皮影、剪纸、烙画等20多种非遗手工技艺。

记者在体验展现场看到,在制作非遗工艺品时,不少匠人以铜官窑陶瓷为灵感。如湘绣大师蒲宇凤的作品《连接时空·留住美好》运用10多种色阶绣线及湘绣针法,充分体现了铜铙、铜官窑质感;年轻匠人胡敏用面泥制作的“黑石号”面塑,场景比例协调,船上人物表情逼真,生动还原了“黑石号”启航的场景;女陶艺人周倩玉带来的南瓜造型灯,则用传统的铜官窑陶瓷模印贴花装饰而成,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元素。

据了解,此次体验展所在位置市场湖街区是铜官窑古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街区。未来,古镇将继续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文化内涵,将街区打造成为推介、交流工艺美术大师精品佳作与湖南省内重要的非遗交流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