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冷水江摆脱资源依赖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2018-10-03 09:54: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通讯员 谢立松 李亮 资宏华] [责编:张璐] 字体:【

提质升级走转型“再生路”

冷水江摆脱资源依赖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湖南日报10月2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谢立松 李亮 资宏华)日前,在冷水江市光电产业孵化园,鼎盛光电科技公司的自动耦合车间已进入试产阶段,所生产的光纤通信元器件将成为冷水江经济转型的又一拳头产品。冷水江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孵化高新技术产业,逐步摆脱资源依赖,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再生”之路。

近年来,为摆脱资源枯竭和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冷水江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施工业、农业、环保等六大方面的转型提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逐步降低锑和煤产业比重。涉锑和煤炭企业已从高峰期的220家和245家,分别减少到目前的9家和16家。

冷水江注重优势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并通过提档生产工艺等方式,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该市依托钢铁产业优势,发展特种钢、合金钢、高端紧固件产业,着力打造500亿元钢铁产业链;传统化肥、农药生产企业也紧盯新业态、新技术,向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转型。三A化工研发的超细二氧化硅气凝胶、紫外线固化涂料消光剂等产品,畅销65个国家和地区。

冷水江全力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集聚化、互补式发展,形成了光电子科技、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板块。该市引进中广核40MW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动力电池生产等项目,突破煤炭能源依赖。同时,构建起了多层次企业研发平台,本土企业已开发出2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华科高新生产的合金钢冶炼用炉新材料替代了进口产品,占领全国60%以上市场。

通过转型提质,冷水江逐步摆脱资源依赖,迈向高质量发展。2017年,冷水江跻身中国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级市。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8亿元,同比增长24%;1至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4.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