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3比0战胜加拿大
2018-10-03 09:52: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责编:张璐] 字体:【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3比0战胜加拿大

有点“意外”的“三连胜”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3比0战胜加拿大,中国女排取得的这场胜利,结局“顺理成章”,过程“出人意料”。

10月2日,2018女排世锦赛进入第四个比赛日。最终,中国女排3比0击败加拿大,如愿收获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的“三连胜”。

本届世锦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加拿大、古巴同在B组。前两场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姑娘表现抢眼,以两个“3比0”相继力挫古巴与“欧洲新贵”土耳其队,作战状态被一路高看。

根据赛程,10月1日为中国女排的休整日,经过短暂一天调整后,中国姑娘迎来小组赛中的第三位对手加拿大队。上届世锦赛仅获得第17名的加拿大女排在B组5队中实力偏弱,本届世锦赛,她们在已亮相的两场比赛中均以0比3告负,相继被土耳其、意大利横扫,甚至在每场比赛的三局较量中她们没有一局得分超过18分。

对阵加拿大女排,赛前,业界普遍认为这对于中国姑娘而言将是场轻松的战斗。但主帅郎平依然“打得谨慎”,与前两场相比,本场比赛首发阵容只有刘晓彤为“新面孔”,她接替张常宁与朱婷搭档主攻。

一场原本被认为“没有悬念”的比赛,没想到如此“艰辛”。

开局以来中国女排姑娘状态慢热,迟迟打不开局面,反倒是加拿大队,这支主要由大学生队员组成的球队,面对奥运冠军球队毫不畏惧,穷追不舍。

第一局,中国女排以8比6的微弱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但此后加拿大高质量的发球连续冲击中国女排一传体系,将比分不仅追平至16平,甚至完成了21比20的反超,主帅郎平不得不再次暂停。好在中国女排“功底深厚”,短暂调整后连得五分,最终以25比21拿下首局,但该局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只有36%。

第二局比赛,中国姑娘状态似乎仍在波动。开局以8比4占据领先,但很快再入困境——加拿大队连得5分以18比16完成反超。如此胶着令人直呼意外,虽中国女排再次完成逆转,但其慢热状态着实不容乐观。

末局较量,中国女排似乎终于找回“作战状态”,加之加拿大女排“集体断电、提前崩盘”,中国姑娘最终以25比13拿下了略显“艰难”的“三连胜”。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慢热状态与一传效率值得深思。10月3日、10月4日她们将相继迎来保加利亚、意大利的挑战。虽然目前取得三连胜的中国队已出线无忧,但若想在本届世锦赛中走得更远,必须更加警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