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市“3个抓手促速度”
2018-10-02 07:50: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平均每天1.83个项目开工,日均投资9.92亿元

长沙市“3个抓手促速度”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为统领,抓产业项目、强实体经济、促转型升级,千方百计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喜人态势,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营造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良好氛围,《湖南日报》特开辟《迈向高质量 “六稳”在湖南》专栏,反映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促“六稳”的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10月1日讯(记者 周云武)一条公路贯穿东西,由银盆岭大桥连接湘江两岸,在长沙市地图上划出长长的东西轴。全市9个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园区就分布在该轴两侧。10月1日,记者沿东西轴穿行于园区的项目工地,但见塔吊挥动长臂,挖掘机摇头摆尾,工人们忙个不停,好一派热闹的劳动场景。长沙市重点项目办主任欧俭平说:“今天全市大约有860个项目工地在加班赶进度。”

据长沙市重点项目办新鲜出炉的数据:全市在建项目1053个,其中往年续建项目553个,今年1至9月累计新开工项目500个,平均每天1.83个项目开工;1至9月累计投资2708.8亿元,日均投资9.92亿元。

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之后,长沙市将“创先争优、担当引领”的省会意识贯彻项目建设始终,创造了“3个抓手促速度”的成功经验。

从办事程序上赶速度。借助“放管服”改革的东风,实现了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只需跑一次”,审批必备材料和审定成果材料“一次上传,多次调用,数据共享”,单个项目审批速度比国务院要求的还快40至50个工作日。

从项目工地上“挖”速度。项目一旦上马,便马不停蹄,抢晴天、抢白天、抢季节,世界500强项目——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从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不到3个月,从一期厂房建设到第一台手机下线则只用了86天。

从干部作风上抓速度。全市市级领导、各县(市、区)级领导均有联点项目。宁乡经开区则创造性地推行“一日一上报一公开、一周一汇总一催办、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考核”的机制。长沙市还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必须重心下沉到项目一线,作风体现在基层工地,以“跟踪问效、挂号销号、问题清零”的方式破解难题,确保重点项目按时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