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3年来审结刑事案件18万余件
2018-09-30 10:34: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张璐] 字体:【

3年来审结刑事案件18万余件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湖南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法院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等方面,依法公正审理刑事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15年1月至今年8月,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二审刑事案件18.37万件23.97万人,其中省法院审结2271件5365人。此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定,对26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248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同时,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共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6668名被告人提供辩护。

针对当前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案多人少矛盾日益凸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新格局有待完善等问题和困难,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建议,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移送起诉工作,统一证据认定标准,统一侦查终结、审查起诉和依法裁判标准,从源头上提高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增加司法救助金财政预算,提高对刑事被害人的救助能力。加大对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更好地运用数据检索和人工智能辅助办案,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严格准入标准,完善退出机制,调优配强刑事审判队伍力量,切实解决刑事审判法官队伍和司法辅助力量不足的问题,缓解案多人少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