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好水养好蟹 好蟹富乡亲
2018-09-29 09:36: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责编:曾璇] 字体:【

9月28日,桃江县石牛江镇,村民在捕捞大闸蟹。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温德民 摄影报道

通讯员 刘琼 陈超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秋意渐浓蟹儿肥。“给我来20只”“我要30只”…… 9月28日,在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天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乐公司”)大闸蟹养殖基地,大量大闸蟹被分装在一个个塑料箱中,引来大批游人购买。

当天,石牛江镇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暨“桃花江1号”大闸蟹乡村美食节,宣传、推介当地好看的乡村美景、好吃的农村特产、好玩的农家休闲项目。

石牛江镇位于美丽的桃花江畔,生态环境好,水质好,特别适合水产养殖。由天乐公司培育的“桃花江1号”大闸蟹去年上市后,名声渐响。作为这次乡村美食节的主角,个头大、蟹黄多、肉质紧的“桃花江1号”大闸蟹引来不少客人。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村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丰收的季节里收获了美好生活,牛剑桥村69岁的村民彭凤鸣便是其中一员。

身患疾病的彭凤鸣家境贫困,此前在周边打零工贴补家用,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他到村里大闸蟹养殖基地打工,年收入1.8万元。“最近在基地打了20天工,一天140元,算下来一共有2800元哩,这要感谢好政策、好企业。”说起现在的工作,彭凤鸣十分满意。

像彭凤鸣这样的贫困村民,在基地共有84人,占员工总数40%。天乐公司还建了一个扶贫产业园,将每年的收益分发给贫困户,保证每年每户收入不低于5000元。

收入上去了,笑容也多了。节会当天,不少村民参加拔河比赛、观看文艺汇演,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石牛江镇党委书记温钰辉说,全镇以大闸蟹养殖为龙头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来势看好,将以此为契机带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