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资阳区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18-09-29 09:3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责编:曾璇] 字体:【

村庄美,产业兴

——资阳区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9月23日傍晚,深圳游客唐咏琴从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紫薇阁”民宿出来,沿紫薇大道漫步,两旁青瓦白墙在绿树翠竹掩映下显得特别雅致,庭前屋后的紫薇花迎着微风轻吐芬芳。紫薇广场上,老人三三两两漫步闲谈,妇女踏着音乐欢快起舞。而不远处的紫薇书吧里,临窗捧读的剪影更是动人。“这里比我想像中的美丽村庄还美,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唐咏琴由衷感叹。

在资阳区,美丽村庄不止一个。近两年来,该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蜕变,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环境好了乡村美

9月16日一早,益阳市中心城区居民王跃先约上钓友,驱车40多分钟,到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钓鱼。“这里每条沟渠都很清澈,周边环境赏心悦目,我们每个周末都会来。”他说。

新飞村这两年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了不少功夫。村里成立专门清洁队,负责村内主要道路卫生保洁以及村民家门口垃圾回收转运;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减量,新建村垃圾分拣中心,有效减少垃圾量40%左右;整村铺开“厕所改革”,鼓励村民改造或新建标准化三格化粪池;在集中安置区试点分散式小型微动力污水处理模式;积极推广农村清洁能源,90%的农户使用液化气、沼气等清洁能源;主渠道全面清淤衬砌……“环境改善了,村庄更美了,来我们村钓鱼的、采莲的、品尝龙虾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我们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支书李卫东话里满是自豪。

在资阳区,所有村庄都和新飞村一样,按照《资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沟渠疏浚、庭院美化等,建设美丽家园。目前,全区基本形成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农村环卫设施实现全覆盖,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加快推进。2014年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的紫薇村,垃圾分类减量达到了90%以上。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试点建设已覆盖全部乡镇,农村改厕达5.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4%。

同时,资阳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新建和维修沟渠3.8万米,新修农村水泥路、沥青路34公里,改造农村危房250户。迎风桥、新桥河、长春、沙头等乡镇分别获评省级文明乡镇、平安示范乡镇、美丽乡镇示范镇、卫生镇,紫薇村、邹家桥村、杨林坳村、新飞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美丽经济”兴起来

9月9日晚,一场演唱会在资阳区黄家湖新区云梦方舟七色花洲景区举行。星空下、花香中,1.2万多名观众随歌舞动,煞是壮观。当天特地从长沙赶来的歌迷戴玉说:“早就听说黄家湖新区有3D彩绘民居,有千亩紫薇,还有云梦方舟、皇家湖两大度假区,今天一早赶来游了一遍。在这样美丽地方听演唱会,很美妙。”

人居环境改善,为资阳区农村巧借山水经营村庄,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新机遇,“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资阳区着力将黄家湖新区打造成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乡村振兴样板区,按照“1+8”发展思路,以紫薇村为中心,辐射周围8个村。今年1至9月中旬,黄家湖新区接待游客2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55%。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培育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为资阳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沙头镇富兴村近年通过环境整治,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至近3000亩,亩均产值2.5万元以上。新桥河镇杨林坳村发展茶、果产业,仅有机茶园就有1万亩,特色小水果基地近2000亩,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近2万元。茈湖口镇新飞村发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建成高标准龙虾产业示范园、体验观光园3000多亩,今年亩均利润可达近4000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预计可达2万元。

今年上半年,资阳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