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开个疫苗证明竟要收费10元
2018-09-29 09:33: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曾璇] 字体:【

开个疫苗证明竟要收费10元

新化有关单位对此严肃查处

编辑同志:

因为孩子上小学,我需要到新化县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个《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却被告知要收费10元,理由是以前出具过了。我从前根本没开过此证明,就算开过,收费10元合理合规吗?在短短几分钟,我就看到数十名家长开了证明并交费10元。试问那么多幼儿园和一年级学生都需要开证明,如此大笔费用落入了何处?请上级部门核查。

桑梓一员

记者追踪:

9月21日,记者致电新化县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姓刘的负责人,他回复说,该中心对此高度重视,随即对外线工作人员展开全面调查。经查实,外线预防接种室主任曾某以家长来重复开具接种证明,需要交纳办公耗材费用为由,向将预防接种证明丢失重复来开具证明的家长私自收取了10元费用,共计收取现金170元。中心已责成曾某将170元现金交给中心纪检组进行处理。

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费服务项目中没有“开具疫苗证明材料费”一项,当事人曾某私自违规收费纯属个人行为;按照该中心2018年综合目标管理方案,中心对曾某处以20倍罚款,扣除当月绩效工资,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及晋级晋升资格。曾某向中心财务室交纳3400元罚金,科主任资格被取消;中心还对分管外线的副主任袁某、外线组长陈某、预防接种室主任曾某进行履职约谈,对系统操作员高某进行提醒谈话。

经调查,《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的开具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1日至8月31日,这段时间内该中心没有违规私自收取费用行为。为缩短前来开具证明的家长等候时间,该中心同时开设了三个窗口,发生私自违规收费的窗口只有一个,时间在9月3日、4日、18日这三天。服务中心自5月份至今共开具证明1万余份,纪检组当天回访了约300名留有联系方式开具证明家长,只有一名家长反映系重复开具证明,交了10元,余下家长的回访工作正在认真核实中。

对于卫生服务中心个别工作人员违规私自收取费用的行为,卫生服务中心向社会深表歉意。感谢群众的监督,亦诚请社会各界人士对该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行为继续给予监督。卫生服务中心将尽职履责,认真执行国家疫苗接种政策,认真承办辖内6000余在园幼儿、2500余小学一年级新生预防接种查验工作,免费及时出具《预防接种查验合格证》。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保障儿童顺利入学。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