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
2018-09-29 07:50: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周帙恒] [责编:曾璇] 字体:【

杜家毫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立根树魂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参加学习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 今天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这一主题,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在于学史、懂史,灵魂在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脚点在于文化强省建设。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史、懂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化自信立根树魂,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参加学习。

会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加强新媒体时代文化建设和传播、挖掘湖湘红色军事文化等不同侧面,交流了各自学习体会。

杜家毫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学史、懂史,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前提。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是丰厚的精神滋养。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善于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通过学习历史、了解历史,读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好地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通起来,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以史资政、修身励志,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

杜家毫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灵魂所在。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贯穿和渗透到国民教育、文明创建、文艺创作和法治建设之中,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杜家毫强调,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文化自信的落脚点。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优化文化创新体系建设布局,统筹抓好文化精品创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做强做优文化产业、健全文化市场体系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进一步提高湖南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生产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