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2018-09-28 09:5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龙虎 伍逊

9月25日,衡阳县西渡镇咸中亭村富农合作社优质稻种植基地。丰收的稻田里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欢快地在田里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

“今年,富农合作社种植双季稻8200多亩,一季晚稻2800亩。”基地负责人刘准乐呵呵地说,目前,正在收割一季晚稻,品种是角山香米,产量高、价格俏,平均亩产超过550公斤。

“今年初,合作社与角山米业签订订单,每百公斤稻谷售价354元,高于国家粮食收购保护价,农民入社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搞好合作社就是一项重要举措。”西渡镇党委书记胡胜利深有感触地说。

富农合作社一路走来不容易。

2016年以前,富农合作社共流转水田面积8600多亩,涉及西渡镇咸中亭、梅花等4个村。但稻田没有联片,插花田多,不便于合作社规模化耕作。

去年初,西渡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下村组入农户和风细雨做工作。在刘老屋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先后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提出在原有土地承包责任制30年不变的政策基础上,把全组最好的稻田置换给3户村民连片种植,其余的稻田全部连片流转给合作社耕作。

真诚所致。刘老屋组的村民,不仅同意土地置换,还与合作社签订了7年的流转合同。

“今年,富农合作社还与梅花、陡岭等7个村,2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61人签订优质稻产业帮扶协议。”刘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