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CAR-T治疗晚期癌症技术研发再上台阶
2018-09-28 09:49: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曾璇] 字体:【

一周之内,先后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来到湖南昭泰医疗集团长沙总部,现场参与“诺贝尔奖工作站”的签约授牌——

CAR-T治疗晚期癌症技术研发再上台阶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今年9月,对于湖南昭泰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昭泰集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段,一周之内先后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来到长沙总部,现场参与“诺贝尔奖工作站”的签约授牌。这不仅是省内首个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的企业;在国内,一家企业建立多个诺贝尔奖工作站也属罕见。科技创新,昭泰集团用行动说话。

9月27日,昭泰集团董事长汤朝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诺贝尔奖工作站’的建立,将使公司的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技术研发水平再上新台阶,对推动CAR-T全球化普及和应用,为国内生物企业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发挥重要作用。”

3个“诺贝尔奖工作站”挂牌

9月23日,世界上第一个发现免疫系统如何识别慢病毒感染的科学家、1996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教授来到昭泰集团,参与“罗夫·辛克纳吉诺贝尔奖工作站”签约授牌仪式,昭泰集团正式聘请其为首席科学家。

9月19日,昭泰集团正式建立“托马斯·聚德霍夫诺贝尔奖工作站”“乔治·斯穆特诺贝尔奖工作站”“吉勒斯·帕格斯科学工作站”,并聘请3位世界顶尖的科学家——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现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托马斯·聚德霍夫教授,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被誉为“宇宙胚胎学之父”的乔治·斯穆特教授,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院长、著名的癌症与抗衰老医学领域专家吉勒斯·帕格斯教授,共同合作研究和探索CAR-T技术。

短短一周之内,3位诺贝尔奖得主先后来到昭泰集团长沙总部,他们共同的目标就是加快CAR-T技术研发,推动CAR-T全球化普及和应用。

对于昭泰集团在CAR-T技术的研发成果,罗夫·辛克纳吉教授表示十分赞赏,并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建议。他说:“我对小鼠模型感到非常满意,希望在公司建立一个实验室,通过小鼠来实现我一个存在20年之久的科学想法。另外,公司T细胞存储技术非常先进,可存储20年以上,希望公司在两个不同的地方进行备份。再者,公司的CAR-T技术也非常先进,希望继续加强研发,实现产业化。”

昭泰CAR-T之花“墙外香”

CAR-T疗法是一种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先进疗法。

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在CAR-T临床实验数量上已经赶超美国,取得了很大进步。2017年8月31日,美国食药总局批准诺华的CAR-T细胞药物在全球首次上市。今年年初,国家食药总局颁布了CAR-T新药注册政策。

总部设在长沙市雨花区经济开发区的昭泰集团看上去并不起眼,然而,正是这家公司研发的第四代CAR-T技术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可,也吸引了多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关注和合作。该技术已先后获得澳大利亚、美国专利局国际发明专利授权,今年底有望获得中国、新西兰、欧盟、PCT(专利合作协定)的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据了解,昭泰集团自主研发的免疫缺陷小鼠和人源化肝脏小鼠是第四代超级CAR-T疗法的基础。该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大幅提高试验成功率。一般而言,临床试验成功率每提高1%,可节约研发成本36亿元,而利用人源化小鼠模型至少可以提高临床试验成功率10%。正是得益于以上小鼠产品的成功研发,昭泰集团第四代CAR-T疗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为止,昭泰集团不仅在与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杜欣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的晚期白血病临床治疗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同时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微创介入科张振峰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临床治疗晚期肝癌、肺癌、胰腺癌等实体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7月份,对一名肝癌晚期肺转移患者采用微创介入注射第四代超级CAR-T,3周后发现患者肝内肿瘤由20mm缩小到5mm,疗效显著。这些临床数据成果已在美国卫生部官网登记注册,还在全球白血病领域研究排名第一的英国《Leukemia》(白血病)学术期刊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