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阳农行精准扶贫油茶产业
2018-09-26 10:23: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通讯员 谭娟 陈鑫] [责编:张璐] 字体:【

5年发放5.97亿元油茶专项贷款

衡阳农行精准扶贫油茶产业

湖南日报9月25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谭娟 陈鑫)“多亏农行贷给我5万元,承包了30多亩成熟的油茶林,今年油茶树长势不错,再过个把月就能摘果了。刨去开支,估计能赚2万多块钱哩。”近日,常宁市烟洲镇双龙村的贫困村民老胡,满是欣喜地说道。

油茶树是一种经济价值高、可带来持续性收入的农作物,丰产期长达数十年且容易护理。但是,油茶树的成长周期较长,新种下的树苗5年挂果,8年才进入丰产期,对种植户的前期资金投入要求较高。

为了破解油茶林农遭遇的“融资难”,农行衡阳分行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惠农担-油茶贷”,由湖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向经营正常、信用状况良好的油茶种植大户发放免抵押油茶贷款。他们还针对小、散而又缺乏技术的贫困户,推出“油茶-富农贷”,搭建“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四方联动的扶贫模式,直接向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用于承包油茶企业的油茶林,企业则负责种植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

据统计,最近5年来,农行衡阳分行累计为该市12家油茶经营企业和近1000户油茶种植户发放油茶专项贷款5.97亿元,直接带动全市8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