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四个100”润物无声
2018-09-25 08:24: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颜石敦] [责编:姚茜琼] 字体:【

探索培养时代新人新路

郴州“四个100”润物无声

湖南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9月21日,在中宣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郴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应邀作典型发言。这些年,该市积极开展“四个100”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探索出一条培养时代新人的新路。

“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以孝为先、以勤为本、以诚为守”……行走在郴州市的大街小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牌随处可见,分外醒目。一些市民们说,这些宣传牌增添街道的文化氛围,也更给人深刻启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面对这一时代课题,郴州市委探索开展“四个100”活动,即100堂精品理论课巡回宣讲、10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融入贯穿、100名“好人典型”示范带动、100条好家规家训实践养成。

该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00堂精品理论课,组织专家、文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深入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企业开展巡回宣传宣讲。打造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使广大市民学有目标,行有榜样。围绕开展“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出台礼遇帮扶“好人典型”新办法,对“好人典型”开展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及就学、就业等帮扶。同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我家”系列活动,推动广大百姓议家教、讲家事、立家训、扬家风、传家礼,弘扬“以孝为先、以勤为本、以诚为守”等好风尚。

生动、活泼的教育,具体、形象的引导,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近两年,该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和中国好人、湖南好人100多人,在这些人物事迹感召下,全市广大干群爱岗敬业蔚然成风,社会风气不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