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农民“网红”
2018-09-24 08:1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是过去的流行歌。而今,“小芳”早已不是印象中的模样。在日前国新办就“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一则湖南返乡创业“新农民”董敏芳分享“种田乐”感受的视频被广为传播,网友们直呼“现在的‘小芳’知性大方”。

和以往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有些不同,一段时间以来,类似董敏芳的农民“网红”在互联网上吹起层层涟漪:劈柴、砍竹、挖菜,网友们看到李子柒把山居生活过成了“诗与远方”;侗族女孩袁桂花有着300万粉丝,当镜头细腻到每一颗葡萄、每一滴雨水,以及每一个笑容,农村生活透出颇为迷人的魅力;背依食材丰富的大山,自带悠然自得的节奏,“华农兄弟”镜头里妙趣横生的生活,给予人们修复和治愈的慰藉。

网友被这样的农民“网红”打动,源于他们所反映的返璞归真、田园牧歌、耕耘收获。一言以蔽之,视频中农民的精气神和农村的新生活令很多网友为之向往。借助农民 “网红”的视频,网友们通过小小的屏幕就能欣赏村落美景、代入乡土生活,在想象的游览和对话中获取愉悦和轻松感,收获了全面、鲜活、生动的农村。

在传统印象中,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终年辛勤劳作不得清闲。而“网红”农民则告诉人们,农民这一职业完全有可能以更潮的方式呈现。人们从农民“网红”的正能量传播中蓦然发现,农民、农业、农村仍是蕴藏丰富的金矿:色彩是斑斓的,功能是丰富的,业态是多样的。

播田间生活、种生态蔬菜、卖老家土产、开设农家乐……乡村振兴的推进,也许比我们所想象的更需要类似董敏芳这样的农民“网红”,不只是制造一时的话题噱头,更不是从事简单的网络销售,而是创造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需求:一方面,大家为农民呐喊、为农民加油、为农民点赞,让农民的付出和贡献获得应有的尊重和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农村的新变化和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唤回跳出“农门”的游子,唤醒内心深处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