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江永瑶家竹叶粑粑 “一团和气”过中秋
2018-09-23 08:51: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9月22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每年中秋佳节,我们瑶家人都喜欢制作竹叶粑粑,圆圆的粑粑象征着家庭团圆、平安幸福。”9月21日,江永县松柏瑶族乡建新村村民吴秋英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在家里制作竹叶粑粑。吴秋英告诉记者,中秋节期间,邻里间相互走访时都是用竹叶粑粑招待客人和作礼物赠送。

制作竹叶粑粑是江永瑶家人一个沿袭了上千年的传统习俗,每逢中秋节,家家户户都要制作竹叶粑粑,全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把糯米粉倒入大盆,加入艾草水均匀搅拌,揉成面团,面团有鸡蛋大,填满馅后,再揉成球状放在两片箬竹叶中间包裹,压成扁圆形即可上锅蒸制。瑶寨制作竹叶粑粑历史悠久,老百姓一直沿袭祖辈制作粑粑的方法。竹叶粑粑馅料主要是自产的芝麻、花生、红糖等。箬竹叶包制粑粑,做成生胚后,用柴火蒸15分钟左右即可吃。刚出锅的粑粑热气腾腾,味道清香可口,能闻到一股清新浓郁的艾叶香,还有外面包裹用的箬竹叶的清香。

中秋节这天,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要带上竹叶粑粑走村串户,拉家常、叙友谊,大家把竹叶粑粑称为 “和气粑”“团圆粑”,在瑶家山寨村落,家家户户“一团和气”过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