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肉价下降",佐证扫黑除恶之必要
2018-09-23 07:52: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国栋]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国栋

“打掉该犯罪组织后,当地猪肉价格每公斤下降约10元,生活用水每吨下降约3元,电费每度降了约1.4元,群众拍手称快。”9月20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江门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介绍打掉一涉黑恶组织后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黑恶势力突出、嚣张的地方,肯定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打掉涉黑恶组织后,肉、水、电等事关民生刚需的商品价格立竿见影地有了大幅下降——不用说,相比过去的案情介绍、战果宣传,这样的“介绍”无疑更接“地气”,更容易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与拥护。

事实上,扫黑除恶不仅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等“国家大事”,也事关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等居家小事。据介绍,广东江门的这一黑恶组织,长期以来拼凑、组织“地下执法队”欺行霸市,控制了当地相关市场,在大发其不义之财的同时,更祸害了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

黑恶势力是和谐社会中的痼疾恶瘤。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依法“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契合广大群众期望。9月20日,横行作恶多年的“长沙黑老大”文烈宏被提起公诉,许多网友纷纷点赞。有权威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湖南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2个,涉恶犯罪团伙456个,破获案件2173起;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121起;排查村霸、宗族恶势力86人,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越“凌厉”,民众越有安全感。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政法机关毫无疑问要出重拳、下重手,对黑恶势力以高压态势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各级党政部门也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更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铲除黑恶势力的人民战争,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营造风清气朗、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