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阴县三塘镇老党员发挥余热小记
2018-09-22 10:3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志愿之光照家园

——湘阴县三塘镇老党员发挥余热小记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汪令维

湘阴北部有重镇,名“三塘”,过去盛产藠头,如今“盛产”民间协会和志愿者。农村老党员们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发挥了独特作用。9月19日,该镇党委书记戴卓伟告诉记者,在乡村老党员支持下,全镇547间“空心房”完成整治;今年二季度全县环境卫生评比,三塘镇获评第1名。

百余党员升了“官”

农村合乡并村后,管理难度加大。从2017年4月开始,三塘镇探索“党建+协会”模式,在农村因村制宜建立各种自治协会11类、40多个。全镇900多名党员中,9成党员加入协会,一批威信高、乐于奉献和敢于担当的老党员任协会会长,专职管好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设立了“党员能示范,群众能跟上,事情能办好”的目标。

该镇在协会中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党旗引领下,党支部对协会党员设好岗、定好责、连好户,形成了村党总支管好协会党支部、协会党支部管好党小组、党小组管好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五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戴卓伟说:全镇百余党员升了“官”,通过担任联户组长和协会负责人,120多名农村党员实现了从无职到有职。

垃圾消化不出户

2017年5月,三塘镇各村陆续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协会,创建了“垃圾消化不出户”模式,即硬件上完善“四个一”和软件上落实“四个到位”。龙华村美丽乡村建设协会会长戴绍和告诉记者,“四个一”即每家每户一套桶、一套池、一个氹、一棵树;“四个到位”即协会成立到位、资金筹措到位、定期评比到位、示范带动到位。年过八旬的他,设法筹资5万元,用于村级环境整治,实现了垃圾不出户。该村荣获2017年度全县全域环境整治评比第1名。

白雪村美丽乡村建设协会成立后,会长钟国煌号召协会党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他自豪地说,几天内群众自发捐资达1万多元,全部用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贫困学生未辍学

“吴亮10000元、吴孟军5000元……”记者来到三塘镇爱心帮困协会,只见爱心人士的捐款名单在该镇2013年至2017年捐款明细宣传海报上被排成3列,格外暖心。协会还联系全镇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结对长期帮扶30多名贫困家庭学子,保证全镇无一学生因贫困辍学。

白雪村爱心帮困协会副会长危威说,协会已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敬老帮困活动10多次,帮助特困人员70多名,爱心助学20多人次。8月26日,协会联合广东狮子会举办了敬老和助学活动,帮助了43户五保户和贫困户。

拆除旧房住“新房”

农村长期闲置的老旧“空心房”整治工作如何开展?“鼓励成立‘空心房’整治协会,党员引导群众,主动整治‘空心房’。”三塘镇党委副书记谢俊说。

黄陵港村“空心房”整治协会会长曾卫国和志愿者在拆除“空心房”过程中,发现2栋功能齐全的“空心房”,即与户主交流、商定,改为“五保幸福之家”,鼓励五保户、深度贫困户等入住,并拆除原来居住的危房,按照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恢复为农田或绿地。曾卫国说,该村五保户刘进宝、钟介凡、钟元林3户已经拆了旧房,住进了“新房”。

劳务输出稳就业

三塘镇各村都建有劳务输出协会和微信群,要求流动党员全部加入,接受组织管理。

“看,这是我们专门为劳务输出建立的微信群。”记者来到蒙古包社区,社区劳务输出协会会长肖丽君打开微信,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微信群,开展捐赠,推介就业,引导在外的流动党员积极履职,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劳务输出协会,我们社区15人先后得到再就业机会。”

小手牵着大手走

少年强,则国强。三塘镇中学“小手牵大手”协会会长周达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梦想: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他带领志愿者,组织学生成立“小手牵大手”志愿服务队,在社会实践课、节假日等时段开展宣传一次、示范一次、劝诫一次的“三个一”活动,组织学生在各村(社区)进行文明志愿服务,重点监督、劝诫各种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