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2018-09-21 08:10:5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冰峰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路好不好走,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日前,经媒体证实,长沙市交警部门将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对城市交通运行状态进行实时数据监测,实现“信号灯跟着车流变”,引导高效便捷出行。

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城市病”,有着“新一线城市”美誉的长沙,其“城市病”的症状也不轻。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长沙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位列第17名,相比去年向前“推进”了3个名次。

现实而言,城市道路不可能无限度扩宽,车辆与道路之间的矛盾,将伴随城市发展的每一步。引入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向道路管理要潜力,便成为深化城市治理的题中之义。

其实,长沙市在提高道路通行率上想出了许多的办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比如,芙蓉中路松桂园十字路口,不仅设有左转弯的待驶区,还借道设置左转弯区和左掉头口。虽然是中心城区车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但相对而言,其道路拥堵程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突出。

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是牵涉人、车、路等多方因素在内的系统工程。城市道路交通有高峰低谷之分,有主路与次道之别,同样也存在着去程与回程的差别。结合交通大数据,监测沿途路口全天实际交通流量的变化,对信号灯进行远程控制,通过“截流”“放行”相互调控,“消化”拥堵点和路段的积压车流,就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车辆等待时间。

长沙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在河西开车,要比在河东开车舒服。但这些天,从河西往河东走,几乎没有哪条道路不拥堵,尤其是原来觉得比较畅通的金星大道,进入9月以来的半个多月里,拥堵程度明显加剧;早高峰期间,沿途多个十字路口都是“一字长蛇阵”。许多驾驶员反映,除了车流量增加外,信号灯通行时间不匹配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

让“信号灯跟着车流变”的背后,是“互联网+”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深度介入,必将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