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塘区: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2018-09-19 09:4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周建)“新建的滴水湖学校真是不错,宽敞、漂亮,把孩子放在这里读书,我们放心”“一个班只有45个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了”……9月初开学伊始,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刚刚投入使用的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报到时,对新学校的环境赞不绝口,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作为全市中心城区的岳塘区不断有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户籍适龄儿童数量持续增长,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该区通过新建学校、组建教育集团等措施,全力打好“消除大班额”攻坚战。目前,全区3个超大班额、54个大班额已全部清零。

岳塘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介绍,为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自去年开始,岳塘区就对火炬学校、建设路学校等进行了改扩建,增加学位800余个。新建了清水学校、滴水湖学校等小学,增加学位2400余个。同时,正在着手对和平中心完小进行整体移址重建,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300余个。

在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的同时,该区还充分发挥区域内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强校带弱校,努力挖掘薄弱学校的学位潜力,探索出了一条集团化办学的路子。该区组建了火炬学校教育集团、湘钢三校教育集团、湘机小学教育集团、育才学校教育集团,集团内师资统一配置、招生统一进行、学位统一调配,所有起始年级按照标准班额编班。4个集团分校承接集团本部分流学生1000余名,实现满学位运转。

教育集团的深度融合,大幅提高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也有效化解了“择校热”。现在,家长们不再一股脑地往名校挤,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据统计,全区4个教育集团共有在校学生9725名,占全区小学生在校人数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