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扛得住风浪,定能扛起乾坤
2018-09-18 08:04: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周一,办公室同事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便是港珠澳大桥岿然不动,成功经受住台风“山竹”的考验。

事实上,“山竹”这一号称地表最具破坏力的风暴,连日来早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个半径达500公里的超强台风,可以把广东、福建和海南等多个省份“装”进去,人们担心它横扫一切的巨大破坏力,也牵挂即将投入使用的港珠澳大桥的安全。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现代桥梁史上的巅峰之作。经过6年前期工作、8年艰苦卓绝的建设,已于今年2月完成主体工程的交工验收。按照港珠澳大桥设计标准,能够抵抗16级台风。但是,“山竹”在登陆菲律宾时,风力已达17级。因此,许多网友表示“‘山竹’来袭,意味着大自然要亲自来验收港珠澳大桥了”。

受“山竹”影响,华南多地普降大到暴雨。风狂雨急、巨浪滔天,江门、中山、珠海、香港、澳门等多地海水倒灌,内涝严重。肆虐的台风中,苍天大树被连根拔起、玻璃幕墙被吹得粉碎、高层建筑摇摇晃晃。面对这场极具破坏力的自然灾害,人们担忧大桥安危,确属情理之中。然而,经受住超强台风洗礼后,港珠澳大桥一切正常!

港珠澳大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它的建设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极强的创新性,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这么高难度的桥,我们不仅建成了,还成功顶住了肆虐的“山竹”,经受住了大自然最严格的考验,“造桥大国”“基建狂魔”等名号背后那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座目前全球最大的跨海大桥,既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我国科技进步的丰碑。“兔子逼急了会造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林鸣那句“名言”,让曾经“狮子大开口”的国外公司,见证了中国人不畏难、不信邪的决心与胆识。“外国人干得了的,中国人也能干得出;外国人干不了的,中国人一样能干得好”。可以说,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建设者的“争气桥”。

如今,经受住超强台风考验的港珠澳大桥,将成为伶仃洋上最闪耀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