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不能忽视“青椒”之焦
2018-09-12 07:46:4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李贞

高校青年教师常用“青椒”一词自嘲。围绕这个词的,还有辛酸、无奈、困惑、重压等等,这些消极词汇描绘出高校青年教师窘境:收入相对较低,科研经费难觅,职称竞争激烈,教学评估难测……

“青椒”之焦,首先体现在收入上。他们同样是普通人,会为住房难而焦虑、因物质欠丰而浮躁。尤其是许多青年教师多年苦读,一出校门就面临结婚、生子、买房三大难题。购置住房,给安家费,在收入政策上向“青椒”予以倾斜,近年来,不少高校采取了实打实的手段。但是,创造能够让“青椒”积蓄力量的环境,仍需社会更多发力。近日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投入千万元打造的教师公寓投用,凡是3年内在江干区任教并且没有房子的单身青年教师都能免费入住,一举解决了近千名教师的住房需求,类似举措,值得点赞。

常言道“莫欺少年穷”。人们常常呼唤“大师”的出现,却忘记了“大师”也是从“青椒”成长起来的。现有制度设计中,职称是教师职业发展生涯的必经之路,也是“青椒”提升收入的“硬杠杠”。发论文时,“青椒”做着最辛苦的研究,却很难署名为第一作者,更别说以第一申请者去申请课题;评职称时,不是条件不够,也不是人不优秀,而是“僧多粥少”,竞争异常激烈。发论文和评职称,就像悬在每个青年教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更大的尴尬在于,教学质量再好,也不抵一篇SCI,这既助长了不少人的懈怠情绪,也挫伤了青年教师的职业情怀。教课任务重,实际收入低,长此以往出现恶性循环,甚至有些“青椒”私底下总结出异化变味的“生存法则”:“给学生上课就是个良心活,和切身利益和前途挂钩的只有职称。”

“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剑指现行教师评价制度的弊端,燃起解决“青椒”之焦的坚定信心。

解决“青椒”之焦,根本在于尊重人才培养和发展的规律,为青年人才成长保驾护航。青年时期,是人生最有活力的时期,也是综合压力较大的时期,高校一定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提供配套措施,让他们拥有归属感、获得感,从而舒心、安心、尽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