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与奥运冠军同台
2018-09-10 07:33: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记者 周倜 王亮]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王亮

“龚智超来了!奥运冠军来了!”9月8日下午,省运会羽毛球(成年组)女子团体决赛现场,不少观众挤到看台前排,探头张望。

他们是来看“草根”对阵球星的好戏。对阵双方来自东道主之一邵阳队和长沙队,41岁的悉尼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龚智超代表长沙队出战。

23岁的邵阳妹子申瑛没功夫“追星”,作为邵阳队的一号单打选手,她一心只想着怎么与奥运冠军“切磋”一番。从“青少年组”到“成年组”,申瑛有过3次省运会征战经历,这次遇到比她大了将近20岁的奥运冠军龚智超。

申瑛第一局有点“紧”。曾经叱咤风云的老将丝毫没有岁月的痕迹,跑跳、扣杀、正手……漂亮的回击“打”得申瑛措手不及。

只见申瑛时而摇摇头,时而抿紧嘴,就连得分时场边观众响起雷鸣般掌声,她也没有露出一丝笑容。9比21,申瑛第一局被龚智超轻取。网那边的龚智超第一局虽打得比较轻松,但整局下来也只有过一次微笑。

易边再战,调整过后的申瑛利用“年龄优势”把速度提了上来,扣杀、回球也更加有力,开局落后的她持续追分,以7比6反超,引爆全场。

双方你追我赶,好几个球,龚智超“惊险”拿下后兴奋地吼出了声。战成10比11后,双方连打了十几个来回,申瑛耐心周旋将分数改写成11比11,连龚智超也连连点头赞许。

老练的高手很快摸清了对手的“套路”,此后,龚智超逐渐将主动权收回,网前、后拉的快速移动,高球、吊球的花样频出,奥运冠军的功底尽显无遗。申瑛没有太多办法,14比21,结束了与球星的首次角逐。

“我并不觉得自己赢得轻松。我们民间羽毛球力量真‘硬扎’!”赛后坐在场边脱卸护具的龚智超一脸兴奋,汗水已经完全浸湿她的球服。“她那几个球回得真漂亮,打得我有点‘晕’。真牛!”龚智超说。

“能与顶级高手过招,是一件幸运的事。”赛后申瑛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眼前的对手更像是一位“老师”,“龚老师对于比赛节奏的控制,以及她打球的意识值得我学习。今天输了,但能领教到她的风采,更令我难忘。”

“我得好好回去准备了。”说完,她笑着走进了更衣室。接下来的赛程,她还有机会与龚智超在单项上“再次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