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竞价医疗欺诈广告缘何卷土重来
2018-09-10 07:33: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涤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马涤明

近日,陆续有到上海求医的患者向媒体反映,本来是想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就诊,结果却去了“百度搜索”中排名前列的“复大医院”,花了大价钱却不见病好;再去其他三甲医院复诊得到的诊断结果,竟然与“复大医院”大相径庭。

百度竞价医疗广告显示“高仿”信息,搜索“李逵”,搜索引擎推介的却是“李鬼”,比如“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被调包成“复大医院”。百度这一套商业伎俩,可谓存在有年;这种只顾商业利益而无视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在经历“魏则西事件”后的短暂蛰伏,如今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助恶欺诈广告的竞价搜索引擎这“坏孩子”,怎么就管束不了了呢?

虽说竞价排名究竟属于广告还是网络连接服务一直存在争议,但一味强调“制度空白地带”给非法医疗广告创造了机会,便难以叫人信服。即便对竞价排名的监管存在某些无法可依的问题,但网络搜索引擎推介“高仿医院”,显然属于商业欺诈行为,监管上并非无法可依。

既然有“竞价”,说明百度搜索与“李鬼医疗机构”之间是一种付费发布信息的关系,实质就是广告,监管部门理应将“百度竞价排名”按广告服务对待。再者,广告也好,网络连接服务也罢,“李鬼”冒充“李逵”肯定是不允许的。相关部门以“制度空白”规避责任,让百度搜索和一些无良民营医院乐得逍遥于监管之外,这绝不是法治社会应该有的情形。退一步说,就算有“制度空白”的问题,相关部门理应积极作为、想办法解决,岂能任由搜索引擎助恶“李鬼”公然欺诈?

两年前,谋财害命的“魏则西事件”曝光后,国家网信办会同多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调查处理。陷入舆论漩涡的百度公司,对全部医疗类机构的资质进行了重新审核,对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条推广信息做了下线处理,并信誓旦旦保证“医疗类的广告不参与百度的竞价排名”。事实证明,百度言犹在耳的“承诺”,更像是一种涉险过关的“公关手段”。或许,“百度竞价”的魅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