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举重湘军有压力有信心
2018-09-10 07:31: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王亮 周倜]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举重是体育湘军的龙头项目,现在面临级别调整和后备人才总量偏少的挑战。9月9日,在省运会青少年组举重比赛现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霞表示——

举重湘军有压力有信心

△9月9日,省运会青少年组举重比赛在衡阳市衡阳县一中体育馆举行。来自省体校和各市州的15支代表队265名举重运动员参与竞技。图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唐俊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周倜

级别调整后 举重湘军影响不小

今年7月,国际举联正式公布了对举重项目各级别的调整。调整后的奥运级别分别为男子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7个级别,女子是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7个级别。另外新增男子55、89、102公斤级,女子45、71、81公斤级各3个非奥运级别。

级别调整后,对举重湘军影响不小。

省举重队教练周继红介绍,目前国家队有湖南运动员5人,分别是侯志慧、张旺丽、廖秋云、谌利军以及唐健,他们也是湖南举重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核心队员。根据国家举重队和省举重队的规划,几名队员已基本确定调整办法,目前都处在适应的阶段。

侯志慧的级别涨得最少,由48公斤级升至49公斤级,廖秋云要从53公斤级调整为55公斤级,张旺丽以前是69公斤级,如果要征战奥运会,就得逐渐增加到76公斤级。谌利军要从62公斤级升至67公斤级,唐健是唯一降体重的,从77公斤级降到73公斤级。杨霞表示:“侯志慧的级别涨得不多,影响很小。但我们之前的优势项目女子69公斤级影响很大,因为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要直接升至76公斤级,变数太大,可以说没有优势。谌利军涨得也不少,调整难度也不小。”举重项目,体重大小非常关键,多一公斤或少一公斤,均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运动员的成绩有直接影响。

8月31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举重冠军赛,首次采用新级别。为磨合状态,举重湘军主力尽出,侯志慧夺得女子49公斤级总成绩银牌,谌利军收获男子67公斤级挺举冠军,但抓举失利没有成绩,唐健获得男子73公斤级总成绩季军,张旺丽成绩最好,拿到女子71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级别调整带来的影响,是所有队伍都要面对的问题。作为体育湘军的龙头,省举重队有压力,但我们也会发扬举重湘军一以贯之的拼搏精神,更有信心克服由此带来的困难。”杨霞说。

据介绍,今年11月,级别调整后的首届举重世锦赛将在土库曼斯坦举行,这将是中国举重以及举重湘军级别调整后的重要“练兵”场。

杨霞透露,向艳梅在2017年全运会后一直休息,今年4月重新训练,目前状态不错。杨霞为向艳梅的拼搏精神点赞:“向艳梅2016年拿到奥运会冠军,去年又在全运会上登顶,已功成名就。但她还有比赛激情,愿意继续挑战自己,令人敬佩。”她说,根据目前的级别,向艳梅将升至76公斤级。

总量虽偏少 整体布局趋于均衡

本届省运会,14个市州均派队参加,加上省体校,共有15支队伍、200多名选手。“各市州都开展了举重项目,但参赛人数还是不多。往届省运会,参赛选手有超过400人的。”杨霞说。

15个队伍中,自治州、永州、株洲、郴州、长沙等队伍人数较多,是参赛的主力军。据介绍,本届省运会,省举重队的教练都来到比赛现场,挑选后备人才。本届省运会结束后,省举重中心将举办集训营,把初步看中的苗子进行集中训练和选拔,最终优中选优,补充进入省举重队。

杨霞告诉记者:“省运会一直是我们选拔人才的重要舞台。本届省运会苗子还是有的,女子多一些,男子也有。”

参加女子48公斤级专业乙组的陈雅柔今年15岁,她在上届省运会崭露头角,目前已成为省举重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在9月初结束的全国冠军赛上,陈雅柔夺得女子45公斤级总成绩亚军。第二次参加省运会,她角逐专业组,以176公斤的总成绩轻松夺冠。杨霞表示:“她是我省举重队在小级别上的潜力选手,有望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成为黑马。”

虽然现在基层练习举重的运动员总量偏少,但举重在我省的整体布局趋于均衡,不再是自治州、郴州、永州三家独大,常德、张家界等一些原先实力很弱的队伍都可以拿到金牌,客观上提升了各市州发展举重项目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