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唐楷峰的“新世界”
2018-09-10 07:31: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周倜 王亮 周双]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王亮 周双

灵活跑动、大力扣杀,惹得场边观众掌声雷动。9月8日,省运会羽毛球(成年组)男子团体决赛,长沙队第一单打唐楷峰在场上“派头十足”,以2比0直落两局战胜株洲队选手,为长沙队率先拿下1分。

走下赛场的唐楷峰有点腼腆,“凑”在教练身边,仔细听教练点评。

“我能感受到刚刚有多热闹,但我不能分心。”在队员休息区域,唐楷峰说话有点含糊不清,记者这才发现他的耳朵里戴着助听器。

3岁时,唐楷峰因高烧导致听力严重受损。从此,这个长沙伢子生活在声音“模糊”的世界里。妈妈、外婆教他说话,每次他都要“咿咿呀呀”学几十遍才行。

11岁那年,唐楷峰在同学影响下接触到羽毛球,练习没多久居然把班上最“牛”的同学打败了,从此他好像发现了一片“新世界”。

“独自上场,只需要‘听’自己的心。我喜欢‘简单’的事情。”唐楷峰告诉记者,这是他对于羽毛球的理解。

2015年,唐楷峰进入深圳一家羽毛球俱乐部打球。刚开始,唐楷峰和教练都很“为难”——教练以为只要自己“大嗓门地慢点说”就行,唐楷峰却实在“听不懂也听不清”。交流的障碍严重影响了训练进程,还有那么多队友、俱乐部成员,唐楷峰根本没办法与他们“融”在一起。“那滋味,实在是磨人。”他回忆。

接触一段时间后,教练索性把很多专业术语变成“比喻”,用打比方的形式,结合生活中的常见物品、简单事情,耐心地讲给唐楷峰听。没想到这一招还挺奏效,看着教练“手舞足蹈”的比划,听着最通俗易懂的讲解,唐楷峰渐渐找到了“感觉”。“我现在很难举例给你听,我的表达有限,怕你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唐楷峰腼腆地说。

日常训练时有教练讲解,独自上场比赛则完全考验唐楷峰的内心。与别的运动员不同,唐楷峰每次比赛时,教练都很少在场边指导,人多嘈杂,喊战术反而画蛇添足。“在场上,我必须靠自己思考,我的世界里只有我自己。”他说。

“独自上场真的不会有心慌的时候吗?”记者忍不住问。

“当我用心感受场上的一切时,其他干扰真的都不成问题。”他的话语,充满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