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尊师的正典里,从来就没有“送礼”一说
2018-09-10 07:09: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建国]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毛建国

9月10日是教师节,是一个倡导尊师的日子。“疾学在于尊师”“古之学者必有师”,从这样的经典名句中可以看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

今人言及尊师,似乎总要与“送礼”牵扯上,好像没有送礼,就不成敬意。有人甚至将孔子“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作为佐证,证明通过送礼来表达尊师自古有之。然而,“束脩”是十条干肉,是孩子上学缴纳的学费。这一点,考证人似乎选择性忽视了。

现在引起争议的所谓教师节送礼,其实更准确的表述是孩子家长给孩子老师送礼。人非生而知之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师,现实中,绝大多数家长焦虑的是要不要给孩子的老师送礼,却很少有家长想到要给自己的老师过节。

另一个饶有意思的话题,是当下讲的教师节引发的送礼焦虑,更多发生在低年级阶段。日前,一位高中老师的文章或许能直指送礼的“焦虑”:“我带的是高中生,孩子不大也不小,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能有多大出息其实已略有感知,对送什么礼物也以略表心意为主”。而到了大学,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什么时候见过哪位家长为教师节该不该给大学老师送礼而焦虑的?

有观点坚称,教师节送礼是尊师之心的表达与流露。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就现实而言,更多是掺杂着功利的考量。走进家长群里,听听家长的牢骚甚至骂声,哪有什么尊重,完全充满不屑。在很多家长心里,那些坚决不收任何礼物的老师,才是真正的为人师表的典范。

需要指出,一两朵不甚值钱的鲜花,一张手做的贺卡,一声“老师好”的问候,这不属于送礼,是一种态度。“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操守,都有自己的尊严。也正是因为有着职业尊严,所以才会有一些教师坚决拒绝任何形式的礼品。

尊师的正典里,从来要求的是一种内心的敬重,唯独没有“送礼”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