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急于求成难免欲速不达
2018-09-06 07:15: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总投资逾100亿元的长沙铜官窑古镇8月28日正式开门迎客。然而,“有点小贵”的门票、尚未建成的景点、不尽如人意的服务、最具吸引力的项目“消遁”等瑕疵,让这个原本备受瞩目的景点,一“开张”便引发网友们一轮吐槽。9月5日,铜官窑古镇公开致函向游客致歉,表示正在研究补救措施,并认真整改。

铜官窑古镇由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而成。从媒体报道中得知,铜官窑景区尚未完全建成,有些景点还会在晚上9点后赶工完善。既然还是“半成品”“扫尾工程”,自然很难给游客带去赏心悦目的享受。著名旅游产业大咖郎遥远说过:“建设文旅古镇,不可能一夕功成,需要西天取经的神圣使命,需要白头到老的矢志不渝。”铜官窑古镇自然也不例外。这样一项投资上百亿的文旅项目,理应成为各方推崇的经典。因此,投资方这种“赶鸭子上架”的心态,让这次“登台亮相”着实逊色不少。

门票价格偏贵,是网友吐槽较为集中的“点位”。众所周知,门票经济是大多数景区初始阶段难以逾越的阶段。但从目前得知的情形而言,这个依托长沙铜官窑遗址打造而成的特色小镇,门票及景区消费远高于一些5A级景区。有预测显示,与美誉度息息相关的文旅产业,有着上万亿元的市场容量。正因为被各方资本看重,目前全国文旅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倘若定位不准、操作失当,便有可能让自身美誉度受损。

社会资本进入古镇建设的做法,在国内外早已有许多景区采用,桐乡乌镇、平遥古城、古北水镇等就是“文化+资本”运作的成功案例。当然,尽管其被广泛证明是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的有效方式,但并不代表只要贴上“文化”的标签就可以迎来滚滚财源。只有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让古镇焕发蓬勃生机,才是特色古镇的长远之道。

2017年,湖南总投资700多亿元,重点打造23个特色小镇。既谓“特色”,就要避免“千镇一面”的一哄而上,更要规避低端的发展模式。铜官窑古镇理应从这次遭网友吐槽中及时汲取教训,反思不足,在突出自身特点、特色上走心抓魂,以专业水准、匠心精神实现文旅相通,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