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网络产品须把公众安全放在首位
2018-08-29 08:09: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杨维兵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滴滴公司切实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整改情况。与此同时,重庆、广州、深圳、东莞、武汉、贵阳、海口、苏州等地也纷纷约谈滴滴出行在当地的分公司。

几天来,浙江乐清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害的恶性案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向毁誉参半的滴滴顺风车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虽然滴滴公司向被害者家属作出道歉,两名责任高管被停职,暂停全国顺风车业务,但这些并未能减少人们对滴滴出行的吐槽。

当今社会,以人们工作和生活为中心的网络应用软件发展非常迅猛,有方便就餐的各类外卖软件,有方便出行的各类打车软件,有方便自学的各类学习软件,还有多如牛毛的新闻资讯平台……在这些网络应用软件中,有很多是好产品,既能方便人们及时了解各类资讯,也能丰富公众的业余生活,但也有很多“问题软件”,有的存在安全漏洞,有的打色情擦边球,有的暴露公民个人隐私,极少数甚至变成了攻击党和国家的“炮台”。

安全是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前提。没有安全作保证,互联网越发展,其破坏力度就越大,对公众的威胁就越大。因此,不管哪类网络应用软件,都必须把公众安全放在首位。这里的安全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既包括生命安全,也包括财产安全;既涵盖公民的个人信息安全,也囊括了以人民为最终落脚点的国家安全。就陷入舆论旋涡的滴滴出行来说,其产品理念和后续管理都必须把乘客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如果失去了这个前提,它将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帮凶,这样的网络产品注定没有生命力,即便做得很大,也终究走不远。

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互联网企业以法律为准绳,以秩序为基础,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践行企业的主体责任,让每一个网络产品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公众的评判。只有让每一个互联网产品都强起来,网络强国建设才不会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