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改进作风,基层干部“五怕”是参照物
2018-08-28 09:34: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秋] [责编:张璐] 字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半月谈》杂志通过大量调查发现,当前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工作苦,其中最让他们感到困惑的是“五怕”,即“怕不接地气的政策、怕心血来潮的活动、怕走马观花的调研、怕无穷无尽的材料、怕不讲道理的问责”。

不接地气的政策,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实施,拍屁股走人”,政策出台前就存在“先天不足”、难以落实落地的致命缺陷。政策不接地气,基层落实起来就很为难。力戒不接地气的政策,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做足功夫,使政策符合基层实际。政策接地气,基层执行落实起来才会顺心顺手,才会产生预期的效果。

心血来潮的活动,是指一些单位的领导喜欢动不动就搞评比、创先、达标之类的活动,上级只管发文组织,下级却得不折不扣落实。这类华而不实的活动劳民伤财,干部群众意见都很大。

同样,少数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往往按“套路”行事,到事先安排好的点位走马观花一番,来去匆匆,难得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也难以掌握到基层的一手材料、实际情况。为了应付调研,基层干部就必须“打提前量”准备材料、安排线路,甚至还得动员群众把场面搞得热闹一点、逼真一点。这种中看不中用的“花式”调研,往往让基层苦不堪言。

一些机关部门热衷于“文来文往”,大小事情总爱下个通知,大小工作都想列个图表,大小问题都得发个指导意见,还要求层层书面上报。无穷无尽的材料,不但耗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且导致基层干部忙于应付填表和报材料,难以集中精力沉下心来抓实际工作。

不讲道理的问责,是一有事、一出事,上级单位首先想到的是追基层干部的责,把责任一股脑推到基层,缺乏起码的责任担当。须知,不讲道理的追责、问责,久而久之会让基层干部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自我保护”意识。基层干部工作上严重失职失责,上级机关当然应予以严肃问责,同时,也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基层干部的“五怕”,说到底是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在基层工作中的折射与延伸。因此,转变、改进机关作风,基层干部的“五怕”是镜鉴,是参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