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拒绝“馅饼”才能避免“陷阱”
2018-08-14 09:1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曾璇] 字体:【

彭艺

“8元游桂林”“99元游香港”“500元云南五日游”,类似“低价游”甚至“零团费”的所谓“旅游产品”并不鲜见。笔者一位朋友曾参加过一次“800元环游珠港澳”的低价团,5天行程里各处景点参观走马观花,大部分时间被安排购物,旅游体验感极差。

“低价游”是旅游行业积弊多年的“痼疾”。一些不良旅游市场主体、旅游从业人员,往往利用一些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以超低价格为诱饵,引诱消费者上当,把“低价游”变成一个宰客坑客、视游客权益为案上鱼肉的“购物团”;从整个链条而言,从旅行社到导游再到景区购物场所,环环相接、彼此心照不宣。

“低价游”问题长期存在甚至愈演愈烈,不但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公平,侵害游客合法权益,同时还可能损害整个旅游市场以及相关景区景点的市场声誉和形象,负面外溢效应不可小觑。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虽然追求物美价廉,是正常的市场消费心理,但对于那些超出基本常识、价格明显低于成本的所谓“旅游产品”,消费者就必须保持应有的警觉。须知,“低价游”与强制消费本身是一对连体的畸形胎儿。实际上,国内旅游市场出现的“低价游”,问题并不出在低价本身,而是出在价格欺诈、变换旅游线路、强制购物等环节上,这才是问题的要害。

“乘兴而行,兴尽而返。”这是不少人出门旅行的初衷。作为一名旅游者,如何避免踏入旅游陷阱?首先,需要提高自己最基本的辨别能力,尽量做到理性消费,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合理估算游玩成本,低廉的价格只能换来低质的体验。另一方面,应当多了解相关旅游信息,听取他人意见,避免因一时冲动而导致自己上当受骗。

当然,从宏观角度看,游客在整个旅游市场中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不合理低价游”是整个市场恶性竞争的产物。这么多年来,整治旅游市场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动不可谓不多,但还是有不少旅游市场主体胆敢游走于法律法规的红线边缘,很大程度上源于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和惩戒不到位。因此,若要根治这颗“毒瘤”,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和惩治力度,持续强化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