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新湘博”为何广受青睐
2018-08-09 08:3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毅]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李毅

去年底,暌违5年的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放,硬件翻新、软件升级,一座“新湘博”美丽绽放。8个多月过去,“新湘博”纳客量达230余万人次,是此前“老湘博”一年观众人数的两倍。

当下正值酷暑时节,据悉“新湘博”日均入馆人数仍有上万人次,节假日每天超过15000人次,单日最高接待观众量超过2.2万人次。“新湘博”引发参观热潮,既在情理之中,也有一些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新情况”。

首先是年轻人成了参观者的主流,200多万人次的观众中有近半是年轻人。互联网时代,大量青少年已被“宅文化”俘获,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冒着严寒酷暑踏进博物馆?事实上,“新湘博”吸引年轻人的亮点真的很多:现代化建筑,令人惊叹的珍贵文物,国际顶尖的艺术设计……比如辛追墓运用了球幕及墓坑3D-mapping效果展示,观众能看到辛追漆棺的动态呈现。正是种种全新技术手段让辛追的“新家”格外抢眼,也使得慕名而来的年轻人源源不断。

第二个有些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湖南省旅发委和新浪微舆情联合发布的《湖南省旅游行业热点报告及旅游业排行榜》显示,今年2月至6月,湖南省博物馆连续位居全省最受关注的旅游景区第1位。锦绣潇湘名胜众多,“新湘博”独领风骚令人惊讶。细细思量,应该是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她独具魅力。“新湘博”推出的“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大型展览,全方位展示了极具特色的湖南历史文化;“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两个大型原创特别展览,呈现了别样风情。“新湘博”与央视合作推出的《国家宝藏》节目,则在全国掀起了一波文博热潮。

“新湘博”不断升级服务,还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惊喜。比如打造智能查询系统、互动多媒体和体验项目等;设置了母婴室、充电桩、医疗救助等设施,服务更加人性化。总而言之,“新湘博”之所以广受青睐,是因为她满足了人们对观看高品质展览的新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