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数据传递湖南经济转型积极信息
2018-07-31 08:03: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最近几条跟经济数据相关的新闻,放在一起解读颇有意味——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相关公报显示,2017年湖南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24%,降幅跻身全国前十位。专家指出,这是主动调整经济结构的“回报”。

再往前,湖南今年经济发展“半年报”也佐证产业结构调整催生出来的积极趋势: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6.7%、9.7%,第三产业占比达53.4%;反映支撑创新能力提升的指标在加快: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达1141家;反映发展后劲增强的指标在加快增长: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3.1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0.7%,比上年同期加快19.3个百分点。

这几组统计数据,无一不传递出全省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鲜活信息。

发展中的问题,始终要在发展中解决。但是,经济发展不能简单以“快”“慢”论英雄,而是牢牢把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

资本、土地等要素供给下降,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出口和投资增速放缓,消费需求“外溢”,解决这些长期累积起来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现实之需。

在熬过无法绕开的短期“阵痛”后,湖南经济发展正迎来令人欣喜的局面:过剩产能去得彻底,不少传统产业和企业呈现出“老树发新枝”,一大批科技含量较高、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渐成气候。当这样的路径被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企业所践行,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的道路将越前进越宽广。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能不能抓住公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抓住科技革命的潮流,抓住新兴产业的机遇,既需企业明辨大势、勇敢转型,更需各地从“老路”中走出来,从“框框”中跳出来,坚定不移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