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更多的“家乡人”回家
2018-07-26 07:13: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7月25日,“新人才 新产业 新湖南”湖南—长三角招才引智对接会在上海举行,众多湖南特色优势产业链代表企事业单位齐聚对接会,他们为到场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大量岗位。笔者发现,此次求职者大多是在外求学的湖湘学子,他们都期盼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心仪的工作,回报家乡。

湖南自古人杰地灵,伟人荟萃、英雄辈出。但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随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崛起,内陆地区不论是工作机会,还是收入水平,都存在着明显差距,大批湖湘子弟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背井离乡,在外拼搏。一句“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足以让他们潸然泪下;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回家的思绪就像一坛陈年老酒,愈久愈浓。

引老乡、回家乡、建家乡。湖南招才、引智,首先瞄准的应当是那些常年在外打拼的“家乡人”。他们身上与生俱来流淌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血液,有着希望家乡越来越富足美好幸福的情愫,只要给他们一个回家的机会和理由,他们就一定会带着报效桑梓的雄心回家,在自家天地里成就一番傲娇的业绩。

为改变“惟楚有材,北上广深用之”的局面,为让更多游子“欣然回家”,近年来,湖南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基于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湖南在人才招引、培养、使用等方面,出台了包括“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湖南建立健全了相对完善的优待人才、礼敬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体制机制,为游子们回家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理由和便利。

“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故乡却已成他乡,偶尔你才敢回望。”一曲曾风靡大街小巷的《异乡人》,道出了多少在外打拼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其实,留在家门口辛勤耕耘,一样能前程似锦。相信通过党和政府的不断努力,不久便会呈现“天下英才聚潇湘、湖湘人才灿星河”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