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4.2亿元
2018-07-19 07:5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4.2亿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53.3%,民生类支出继续加大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聂杨毅)今年上半年我省财政收入多少?支出多少?都用在哪些方面?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湖南省2017年省级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盘点半年家底。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指标基本符合预期。1至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4.2亿元,增长5.9%,完成年初预算的53.3%,超过序时进度,实现“双过半”。分结构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完成2076.3亿元,增长16.4%;非税完成517.9亿元,下降22.1%;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33.9%,比上年同期下降9.7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各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大力气规范财政管理,狠抓收入质量改善,成效明显。

支出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大力盘活存量资金,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国库资金调度,千方百计推动财政资金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实际消费,中央和省部署的重大政策、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都得到了较好保障。1至6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22.4亿元,增长13.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分科目来看:教育支出727.5亿元,增长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6.9亿元,增长17.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24.8亿元,增长14.1%;节能环保支出105.8亿元,增长15.7%;扶贫支出97.718亿元,增长131.5%。

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突出绩效导向,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健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