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侧记
2018-07-19 07:47: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聂杨毅

7月18日上午,省人大会议中心常委会会议室。庄严国徽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全体会议并非听取专项报告,而是对专项报告进行审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改进审议方式,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

此次审议议程共有两项: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处理结果的报告。

其中,绿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监督活动。今年6月至7月,执法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长株潭3地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以发挥人大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守护好青山绿水。

为做好全体会议审议,会议组织者还在会场门口摆放了4块大宣传牌,内容包括长株潭生态绿心概况介绍,以及绿心地区空间管制分区图、卫星检测图等,以便与会人员对我省绿心保护状况有更直观的了解。

“一直以来,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绿心保护持续关注、精准发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规划和政策措施,省直各有关部门和长株潭3市为保护绿心也做了很多工作。总的来说,我省绿心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上午9时,审议开始,曾参加执法检查的文富恒委员率先发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文富恒委员结合检查中发现的绿心总规管不了总、绿心地区空间管制失控的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他建议省政府强化统一领导,建立绿心地区各类规划编制修改的协调联动机制,全面、彻底清理其它各类规划,确保与绿心总规无缝对接,实现多规合一,并进一步明确违反总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生态发展是新的发展理念,不仅可以增强人民的幸福指数,而且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的生产力。”文富恒委员的话音刚落,王善平委员紧随其后发言。他说,当前少数地方领导仍存在“重经济增长,轻生态保护”的思想,这是政治站位不高的体现。我们要杜绝黑色GDP,激励绿色GDP,对防污治污不力的党政部门实施“一票否决”。同时,坚定不移地抢占绿色产业发展先机,依靠科技进步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决淘汰污染大户,支持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针对绿心保护制度配套建设滞后的情况,生态补偿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参加了执法检查的王刚委员建议,省政府和长株潭3市要根据绿心保护条例的规定及时出台和完善绿心地区生态补偿的具体办法,加大绿心保护的财政投入和生态补偿力度,人大也要加强条例实施的监督力度。

探索建立网格化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完善违法违规建设处罚制度、明确绿心地区产业准入目录和发展方向……审议中,委员们踊跃发言,以问题为导向,就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认真落实保护生态绿心的法定职责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委员们的发言,列席会议的省政府相关厅局负责人认真记录。“通过参加全体会议审议,使我们获取意见建议更直接、更深入,感受到的压力也更大。”一位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将认真研究,切实整改。

“与分组审议相比,采取全体会议形式对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进行审议,既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交流、深入讨论,从而取得比较一致的审议意见,也便于政府相关部门当面听取意见建议,更好地改进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说,将绿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采取全体会议的形式进行审议,既是省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的一次探索和实践,也彰显了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决心。省人大常委会将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