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2018-07-18 08:05: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打造经济新增长点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抢抓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主攻方向,积极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快推进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省领导胡衡华、谢建辉、陈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出席。

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由杜家毫具体负责联系。目前,我省在该领域已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具备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但也还存在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带动效应偏弱、市场应用规模偏小等短板。

座谈会上,国防科大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国长城、国科微、景嘉微等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分析了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就相关问题插话交流,与大家深入探讨。

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我们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加快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提供了重大机遇。湖南在这一领域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要认清趋势、顺势而为,以产业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形成更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杜家毫强调,要集中力量,大力建设国家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集聚,着力打造产业高地。要全面开展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计划试点示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逐步扩大市场应用规模,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速形成集芯片设计研发、系统集成、整机制造、推广运用于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良好产业生态。要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选优扶强相关骨干企业,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实施。要在技术攻关、政府采购、市场应用、军民融合、人才引进培养、企业招大引强等方面加紧制定出台一揽子切实管用的支持措施,释放政策“含金量”,更好地促进本土企业和产业发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加强服务、紧抓不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产业加快发展。长沙、株洲要立足优势、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