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西:腊尔山豇豆丰收了
2018-07-18 07:3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原标题:腊尔山豇豆丰收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麻正规 龙正英7月16日,凤凰县腊尔山上,所德村的蔬菜基地里,一排排竹架上挂满了成熟的豇豆,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冬妹忙着把豇豆打捆。只见她把尼龙绳子先放在地上,把豇豆整齐平铺在绳子上,再将两端绳子拉上打成结,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就装满了背篓。她再把豇豆送去称重,每公斤6角钱,虽然钱不多,但是靠着踏实肯干,龙冬妹一天就可以摘近200公斤豇豆,每天可以赚120元钱,工资日结。这对于已年过六旬的她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工作。

“今年豇豆丰收,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村民吴安红背着一背篓刚采摘的豇豆从田里走出来。记者跟着他一路走,他一路笑,“每天在蔬菜基地劳动,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家里固定年收入有1.6万多元,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比以前到外面打工强多了!”

田坎边的一处坪场上,豇豆堆成了小山,许多村民忙着过秤、装袋、装车,热热闹闹、欢欢喜喜,有人还唱起了苗歌。“政府政策汝得很,百姓几浓党恩情(苗语:政府惠民政策好,百姓不忘党恩情)……”引来现场一片欢笑。

来自贵州铜仁的蔬菜客商滕志鹏跑这跑那,一会大声吆喝指挥装车,一会蹲下去看看豇豆成色,喜悦之情荡漾在他脸上:“昨天就在这里收购了6000公斤豇豆,卖相好,今天再搞5000公斤。腊尔山豇豆在铜仁那边价格好,销量高,一天都要卖4000多公斤。”

凤凰县的腊尔山台地,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是典型的纯苗族聚居区。虽然是贫困地区,但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光照充沛,适宜成规模种植高山蔬菜,当地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越来越好。

蔬菜基地负责人吴明峰忙得满头是汗,他对记者介绍:“今年,我们所德村崧泉蔬菜基地种植的200亩露天豇豆迎来大丰收,预计可以收获40多万公斤豇豆。豇豆的栽种、管理、采摘和装车,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像龙冬妹这样来蔬菜基地做工的农民,每天平均有30多人,最多的时候有50多人。蔬菜产业带动了所德、追高鲁等村3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每户平均年收入可增加1.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