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2018-07-14 07:44: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周帙恒] [责编:曾璇] 字体:【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杜家毫主持 黄润秋作专题辅导报告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参加

湖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听取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改善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湖南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

省领导乌兰、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参加学习。

会上,黄润秋结合个人工作实践,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深刻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思想内涵、鲜明特色、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面解读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积极成效、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并就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做好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

杜家毫在主持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系统学习、深刻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烙印在思想深处、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要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竭力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让三湘儿女更多更好享受蓝天、青山、绿水等良好生态产品。

杜家毫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重要战斗。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坚持精准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推进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处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保护生态系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构建覆盖全省的分区环境管控体系。要坚持绿色发展,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强化考核问责,加强环保督察,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