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限秀令”是一种及时止损
2018-07-13 08:07:4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艺] [责编:杨柳青] 字体:【

彭艺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给当下火爆的选秀综艺、偶像养成类节目套上了“紧箍”。业内将此《通知》普遍解读为最严“限秀令”。

原本已步入消退期的选秀综艺节目,自去年起转移到网络平台后“触底反弹”,这种有别于传统电视节目的新型选秀机制,一跃成了统领综艺市场的龙头,进入今年后,更呈现出火爆程度:继上半年的“小哥哥C位出道”“Pick小姐姐”后,暑期档Rapper又将上线。

“选秀”,按理说当属才艺及综合能力的比拼和选拔,但目前的现实并非如此。纵观《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节目,才艺的高下似乎并不那么重要,颜值、人设、综艺感才是圈粉点,成为娱乐圈的又一怪象。

网络选秀综艺节目的另一个特点,是“练习生”培养热持续升温,国内各大经纪公司、影视公司、唱片公司疯狂招募甚至囤积“练习生”。据悉,外国“练习生”的培训周期普遍长达3至7年,但在国内,培训半年至两年的“练习生”便可上台。据此,人们不得不质疑,这样的“速成偶像”,当真值得万千粉丝追崇吗?

网络综艺节目最直接的推力源于狂热的粉丝,“真金白银胜过千言万语”成为他们砸钱的信条。客观上看,粉丝为偶像文化埋单虽然促进了偶像产业的发展,但从精神层面上来说,心智还未成熟的青少年斥巨资追星,并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粉丝低龄化愈演愈烈,“不花钱完全没有参与感”,百万集资、后援乱象频发的现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最严“限秀令”出台。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需要的是博学多才、积极奋斗的“榜样”,而非实力不足、一夜成名的“偶像”。当话题热度比个人能力重要,当粉丝经济成为“偶像”出道的决定因素,当节目的娱乐性完全碾压教育性,这样的选秀综艺是对青少年的荼毒。因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这个选秀市场热度不断攀升的节点出台最严“限秀令”,无疑是一种及时止损,实属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