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朴实文风涵养优良作风
2018-07-04 08:1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伍果]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伍果

最近,人民网连续刊文直斥网络上兴起的“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认为这些所谓的“雄文”一无事实骨架,二无内容血肉,三无思想含量,徒有浮躁外壳,单纯讲究营销而忽略了营养,赚取了眼球却丢失了责任,实属误导大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总会冒出“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文章,它们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博人眼球、赚取流量。然而,这些所谓“爆款”“雄文”了无新意。更令人担忧的是,哗众取宠、故弄玄虚、华而不实的文风污染了舆论生态,扭曲了国人心态,不利于成风化人、凝聚人心。

文风折射出作风。现实生活中,一些党政企事业单位也存在着浮夸自大、脱离实际的文风,表现为长篇大论、辞藻华丽、内容空洞、缺乏思辨。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爱搞形象工程,常让“笔杆子”堆砌辞藻夸大自己的政绩,以求得到上级和公众的关注。同样,不良作风也会影响文风,助长机关不正之风的盛行。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风漂浮、不接地气、不切实际,不利于成风化人,不利于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写文章固然要讲究技巧、逻辑和思想性,但若脱离工作和生活实际,就失去了文章的传播价值和教化价值。事实上,党内一向反对浮夸的文风、一直倡导朴实、简洁的文风。翻看历代党的领导人的讲话文稿,就能感受到其文风的清新、自然、凝练。

好文章贵在短小精悍,以质取胜。周朝的《诗经》、春秋的《论语》、汉朝的辞赋、唐宋的诗词,字数寥寥,却能流传千古。习近平总书记对文风提出了“短、实、新”的要求,这是党员干部涵养文风文气应当遵循的方向和原则。

倡导清新实用的文风,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方面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动手写实用文章,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另一方面要严监督严问责,让简洁实用的文风涵养出好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引导政风渐纯、社会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