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18-06-20 08:2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今年来,省会长沙探索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移交问题线索57件,已立案15人——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陈泉

6月,长沙县金井镇茶园里,片片新绿挺立枝头,忙碌的茶农们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这样的笑容,得益于今年3月至5月,长沙市委交叉巡察第六组对该镇开展的巡察。通过剑指群众身边的“蝇贪”,狠刹歪风邪气,收缴违规资金35.27万元,退回群众礼金4.81万元,赢得群众点赞。

今年来,长沙市探索在全市9个区县(市)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296个,移交问题线索57件,涉及有关党员干部60人。目前,各地纪委监委已立案15人。

民情“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指出,要创新巡察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基层“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巡察工作的干扰,有效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实现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的全面深化、统筹推进。

来自开福区的张澜,是此次市委联动交叉巡察第六组组长。3月15日,他带领巡察组的同志一道进驻长沙县金井镇。

第六巡察组由7名工作人员组成,组员都来自于长沙县以外的其他区县(市),具有丰富的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工作经验,长沙市委巡察办还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对每个巡察组工作跟踪督促指导。

张澜介绍,以往巡察,如果是在自己的区县,难免会碍于情面,顾虑多多,压力较大,施展不开拳脚。但由市委直接授权,进行异地交叉巡察,少了很多“说情”电话,少了很多熟人“探班”,更能“放开手脚”。

进驻后,交叉巡察组将民情“直通车”开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实地走访群众67人,发放和收回民主测评表98份,并设置巡察接访室、信访举报箱,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期间,接待来访36批6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26件次。

靶向巡察剑指“微腐败”

基层“微腐败”,群众反映强烈。

在金井镇,第六巡察组紧盯扶贫领域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涉农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靶向巡察,对该镇13项各级扶贫资金的来源、用途、去向进行分类分项摸底。

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巡察组发现双江社区干部套取扶贫资金用于社区日常开支,责令金井镇纪委对涉嫌违纪的5名社区干部立案调查,收缴套取的13万元扶贫资金。目前,该县纪委已启动“一案双查”,对县扶贫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

此外,还发现该镇机关干部王某涉嫌依托妻子郑某创办的公司,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共计12万元。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目前,王某已被立案调查。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没有遇到任何找关系打招呼说情的情况。”该巡察组副组长钟琼乳坦言。

净化一方政治生态

“不好意思啊,我不应该违规办酒席,你送的这些钱退给你。”4月中旬,观佳村支部书记颜某把自己违规办酒席收取的礼金,逐笔退还给相关人员。

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颜某涉嫌违规办酒席。第六巡察组核实颜某借妻子开设足浴店之机大办宴席16桌、收受139人共4.81万元礼金的情况后,责令镇纪委立案调查,要求在一周内退回全部礼金。

期间,对巡察发现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的37个问题,责令立行立改。金井镇逐条认领、逐项落实,并自查自纠,修订完善了政府采购、工程实施、财务管理等10余项工作制度。

金井镇党委书记石争表示:“这是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内心深处的一次洗礼。”该镇金龙村党员老张深有感触:“现在,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更强了,作风更好了。”

“按照回避原则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强化了巡察权威,提高了监督实效,充分彰显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长沙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通过净化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使当地风气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