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王朝旭:“海龟派”复兴岳州窑
2018-06-20 08:19: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王朝旭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易露 李磊

名片

王朝旭,1990年出生,曾留学挪威,现任岳州宋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经理。王朝旭潜心复兴岳州窑,曾获评岳阳楼区“双十佳创业青年”;其团队的作品柴烧荷叶口净瓶夺得2016年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金奖。

故事

当“海龟派”遇上岳州窑,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在王朝旭身上,可以找到精彩的答案。

夏日炎炎,太阳热辣,亦如王朝旭的热情。见到记者,王朝旭化身“导游”,述说着岳州窑的前世今生。前不久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他携作品代表岳阳在湖南综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块亮相,让湖南馆人气飙升。

记忆中,王朝旭爷爷曾建过窑、烧过瓦,他从小就心仪陶瓷。2013年,王朝旭虽身在国外,心早就“飞”回了故乡,开始策划复兴岳州窑。2015年,他在父亲的支持下,参与创办了岳州宋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年后放弃北欧优渥待遇回国创业。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钟华一直有复兴岳州窑的夙愿,双方一拍即合,成立了岳州窑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注岳州窑的复兴。

一次,王朝旭听说,岳阳周边有适宜烧制岳州窑的高岭土。他召集团队展开地毯式搜索。踏破铁鞋无觅处,终于找到了上等的高岭土。

王朝旭请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遊宇指导,选择从美学上和工艺上都能体现岳州窑最高水准的大尺寸陶瓷进行攻坚。而大尺寸陶瓷,意味着极难烧制复原。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足以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王朝旭从淘泥摞泥到拉坯上釉,再到烧窑成瓷,每个环节都寸步不离,且一烧就是一百多窑,恢复了岳州窑的釉色和开片以及泥料中的成分配比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朝旭带领团队用了1年多时间,复原了岳州窑传统烧造和制作工艺,让千年沉睡洞庭的柴烧荷叶口净瓶涅槃重生。高逾1米的柴烧荷叶口净瓶尺寸大,瓶口采用岳州窑常见的荷叶元素造型,瓶身融入双侧耳加岳州窑传统的四系耳装饰。该作品在2016年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惊艳亮相,在百余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目前,王朝旭带领团队已复原了汉、晋、唐等朝代岳州窑的技艺,整理出版了一部20万字的《漫话岳州窑》书籍。作品也相继亮相米兰世博会、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并获奖。著名陶瓷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叶喆民曾嘉许,在历史上辉煌过的名窑口,无人问津那么久,竟然真有人把它恢复到它该有的样子,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将增添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