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乡“党建领航”盘活农村经济
2018-06-19 08:04: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责编:曾璇] 字体:【

舞“龙头” 重“造血”

湘乡“党建领航”盘活农村经济

湖南日报6月18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肖畅 王源远)近日,湘乡经开区干部李文恒又拿着资料走访贫困户了。“党建领航,就是要把党旗插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走出农业发展新路子,鼓实农民手中钱袋子,让基层党建焕发崭新活力!”这是他挂职湘乡市泉塘镇花西村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最常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湘乡市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将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抓脱贫助力乡村振兴这个最大任务紧紧结合在一起。出台《湘乡市精准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选拔6名“90后”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设立乡镇党建站;向省定贫困村、基础薄弱村派出61支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帮助队,其余283个村(社区)派出第一书记全覆盖,1000多名乡镇干部包村包户。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20.5万元,整合农业、林业各类涉农项目资金近3亿元,用于支持27个省定贫困村建设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舞“龙头”,助力脱贫攻坚是基础;重“造血”,发展集体经济是关键。湘乡市实施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培养35名“十佳百好书记”,选拔356名致富能人进入村支两委班子。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引导村级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55个,组建产业党支部23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37个,组织引导党员示范带动3000户困难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同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每年安排218万元专项经费实行以奖代投,各地制定“一村一策”发展策略,盘活资源。如今,湘乡市的农村经济在党建领航下“遍地开花”:万新村流转土地1500多亩,农户不仅可以从中获得流转租金与入股分红,还可以得到务工薪金;联盟村、小车村等35个村把闲置矿产、林木、水域等资源盘活,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全市年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的村有128个,没有无经营收入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