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不怕垃圾为邻,就怕话讲不清
2018-06-15 08:0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杨柳青] 字体:【

易博文

现实生活中,垃圾处理厂择址而建,怎么说都是一件难事。“垃圾焚烧厂该建,但别建在我家门口”,放眼全国,“邻避效应”都是带普遍性的难题。可益阳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但建在村民家附近,而且双方关系一直很好。这样的故事的确耐人寻味。

前几天,《湖南日报》连续多天的报道给出了答案——科普宣传,消除了误解;外地参观,打开了“心结”;村企定期联系,有问题及时整改。把话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分歧、矛盾就能迎刃而解。

不怕垃圾为邻,就怕话讲不清楚。居民对垃圾处理场所有着本能的抵触,站在他们的角度来考虑,担忧、抵触的心态可以理解。企业如果含糊其辞,甚至遮遮掩掩,就会把事弄得复杂难办;把话讲清、说透,就能消除误解,事情就好办了。群众如果有话无处讲,有苦无处诉,就难保不会给你制造些麻烦,甚至会发生过激事件。前些年,一些垃圾、生猪饲料运输车辆被围堵,一些垃圾中转场、通信基站落地难等,莫不源于此。相反,工作做到了位,环境治理到了位,矛盾就不会尖锐,企业便可安身。

话讲得清的前提是尊重。尊重他们的意见,理解他们的诉求,并由此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把影响降到最小,才能得到信任、获得支持。当然,有些技术臻于成熟,对周边环境影响小些,有些技术还在不断成熟中,难免有一定的影响。有一说一,是什么就说什么,不遮掩、不忽悠,百姓自然通情达理。同样,也有必要向群众说说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道理,毕竟,垃圾处理之类的公用设施,总是不能不建的。

当前,我省已建成1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还有岳阳市、汨罗市、湘乡市、耒阳市、溆浦县的5个项目在建,按规划,“十三五”期间将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怎么建,如何运营,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一面镜子,可以“正衣冠”“知得失”,为后来者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