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向高贵的灵魂致敬
2018-05-31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沈德良 左丹

昨天,本报发表了《他,将自己燃成一支火炬》的长篇通讯,全景式报道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益阳市一中教师胡进文以教书为乐、视学生如子的感人事迹。一天之内,这篇报道的全网点击量便超过一百万,不少网友留言,从这位尊敬的师者身上,能感悟到一种高贵的灵魂,让人肃然起敬。

有人声称,不应向这类“拼命三郎”学习。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确应该珍爱生命,但是那些伟大的牺牲,那些燃尽了自己而照亮了他人的人,永远值得我们尊敬。

“我爱教书,看到学生,我劲都有了。”胡进文为教育而生、为学生们而生。从教36年里,胡老师充当着学生求知路上的人梯,犹如一位慈爱的父亲,宠爱着孩子们的全部青春,他把知识传授给了学生,也将爱、阳光撒播到学生们心中。能做胡老师的学生,肯定是一种幸福。

鲁迅先生曾说过:“教育是缘于爱的”。胡老师的家境并不宽裕,妻子下岗在家,儿子体弱多病,但他把家庭收入中的相当部分花在孩子们身上:带学生看病,为学生煎药,掏钱资助贫困生,带学生到家中吃饭,改善伙食……这种超出教师职责之外的付出,胡进文一做就是36年。他心里始终装着学生,却很少考虑自己,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是一种高尚的境界。胡进文当过校长,但他主动辞职,选择当一名老师。这是怎样一位老师呵:正高职称、奥赛高手、全国劳模、“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难得的是,这样一位堪称杰出的人物,却并不高冷,更不功利,他甘当孩子王,致力将“粉笔艺术”做到极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左手持书捂着胸口,右手保持着握笔的姿势。这样的姿势,让人敬仰。

胡进文是普通教师,更是了不起的传奇。他虽然英年早逝,却用最美的师魂垒起了生命的厚度。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在教师这个普通岗位上,胡进文做到了极致。他的故事背后,是一个熠熠生辉的高贵灵魂,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