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化繁为简让科学家心无旁骛
2018-05-29 08:4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张璐] 字体:【

沈德良

“要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直陈目前科技管理中存在的种种弊端。

同其他工作一样,科学研究也需要管理,特别是涉及国家财政的科研经费,相关主管部门认真把关、严格审计,原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科研经费预算方式和财务报销制度,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科研规律。

科学研究不同于一般劳动,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因此,科研管理就不能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过去,研究成果收官、课题结题时,科研人员接下来得完成诸如项目执行报告、课题研究经费预算和使用报告等后续工作,这类表格、报告的内容繁杂,少则十来项,多则几十项,完成起来短则数天、多则月余。“不是在报账,就是在报账的路上”,不少科技人员甚至谈报销色变,呼吁“不要让科学家变成会计”。

繁文缛节太多、报表审批过死的现象已存在多时。记得在两年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强调,要“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这次,总书记再度强调要化繁为简,为科学家松绑、减负,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科研管理上的改革还有值得改进的空间,管理机制上的缺陷、缺位,依然在捆住科研人员的手脚,耽误科学家的精力。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让科研人员从具体杂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去,本身就是对人才的尊重、对科研的尊重。

管理的实质是服务,是助力,而不是掣肘,不是人为设置障碍,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是管理者应当追求的最佳境界。尊重科学家,遵循科研规律,就应当瞄准科研管理上的痛点、短板对症下药,真正让科研人员从名目繁多的报表中解放出来。这既是对科研人员期盼的顺应,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