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回家吃饭为乐
2018-05-27 07:1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朱永华

前几天,一篇“以回家吃饭为荣”的推文刷爆朋友圈。原本稀松平常的行为,为何成了一桩需要说道的事?

“回家吃饭”之所以成为爆点,当然是以“严禁公款违规请吃”为背景。在党规党纪的“紧箍”面前,要让“回家吃饭”成为一种常态,于那些以往习惯于各种饭局的人来说,可能还真有点不适应。

不能回家吃饭的理由肯定很多,有的人是因为工作忙,“5+2”“白加黑”忙得团团转,只能在单位食堂或者外面小饭馆应付,有的时候是应酬多,送往迎来,婚丧嫁娶,升学开业等,往往少不了“群起而喝之”的场面,就是搬个家、评个“先进”也会有人合计起来“撮一顿”,好友同僚都去,不去好意思?

工作忙不能回家吃饭,实属情有可原;朋友之间偶尔小聚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是无节制地赶场子就有问题了。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奔忙于大宴小席,损伤身体健康不说,更可能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淡漠家庭的亲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滋长了奢靡之风。

还有一类饭局,尤其值得领导干部慎重对待,那就是所谓的“了难”饭局或者请托办事饭局。把餐馆当作议事厅,把餐桌当成办公桌,是一段时期的一种潮流。有些人笃信,大快朵颐之时,三杯两盏下肚,感情话、奉承话热场,平时难办的事也办成了。而一些手中有权的领导干部偏偏就好这一口,“革命的小酒”一喝,头脑发热,什么原则、纪律全丢到了脑后,不少人因此触犯党纪国法,铸成大错。这样的饭局,更像是“闯雷场”,不去为妙。

家里的饭菜,虽没有餐馆饭店那般奢华,但其实更有利于健康。往小处说,与家人围坐一桌细嚼慢咽、说说笑笑,岂不是一种乐趣?增进了亲情、加深了夫妻感情,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往大处讲,避免了触碰红线底线的可能,减少了被“围猎”的几率,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曾劝诫党员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这是党的领袖对全党同志语重心长的嘱托,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亲人般的关心与爱护。对此,全体党员干部应该深思而笃行。